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观察 > 金融研究

培训提素质 监督促廉洁

记江油联社开展纪检监察业务培训

时间:2020-09-18 17:50:19 来源: 作者:陈 刚

       为扎实落实省联社党委办公室关于印发《四川农信纪检监察机构加强领导干部日常监督的办法》的通知(川信联委办发〔2020〕17号)和省联社绵阳办事处纪委《关于强化四川农信(绵阳)日常监督的通知》(川信联绵办纪发〔2020〕5号)文件精神,江油联社纪委制定下发了《关于         强化日常监督的通知》(江信联纪发〔2020〕11号),对联社纪委书记、党支部纪检委员、分社纪检监督员各自的监督对象、监督内容、监督方法等进行了明确和细化。为进一步提升纪检监督人员业务与履职能力和政策水平,做深做细日常监督工作,联社纪委于9月15日在武都分社二楼会议室举办了江油农信2020年纪检监察业务培训。联社纪委书记、纪委委员,党支部纪检委员、分社纪检监督员32人参加了培训。

       联社党委高度此次纪检监察业务培训,给予了大力支持,联社纪委通过充分酝酿、认真筹备,使参训人员即增强了业务与履职能力和政策水平,又通过参观王右木纪念馆接受了革命理想教育,还在学习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中吸取了深刻教训,促使纪检监督人员履职担当,做深做细日常监督起到了决定性作用,达到了培训形式多样、培训内容丰富多彩。

       培训会上,联社纪委书记任瑛以《认清形势主动担当,尽职履责强化监督》为主题,从“统一思想,清醒认识纪检监察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静心学习,切实增强斗争能力和水平”“做好表率,全面履行纪检监察职能职责”三个方面,一是对全国金融行业、全国农信、四川农信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面临的新形势进行了分析;二是对当前各级纪委面临的新任务进行了深刻阐述,提出了准确理解监督检查的含义和把握监督的主要目的;三是要求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敢于担当、敢于监督、敢于负责,努力成为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首先要善学善思。这次培训的内容就是纪检监察工作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业务“技能”,是解决我们“做什么”和“怎么做”的,掌握这些工作知识和方法对我们来说很重要。其次要学以致用。这次培训时间短、内容多,难以达到学尽一切知识、解决所有问题的目的,只能起到明职责、识范围、引路子、指方向的作用。希望大家在今后工作中,要以这次学习培训学到的知识为基础,恰当地将理论学习与实际工作联系起来,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结合的方法,做到在实践中去理解、去运用、去升华;四是要求在日常工作中,要坚持做到“五要:一要突出重点、坚守职责。纪检干部主要监督纪律规矩意识情况,对敏感岗位人员,重点监督信贷、招投标、费用列支、组织人事等人权事权财权集中领域和是否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联社有关规定等问题;监督贯彻执行联社党委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情况和是否存在执行制度不到位、不及时、搞变通、打折扣等问题,坚决打击以权谋私行为。二要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发现问题是本事、解决问题是能力。纪检干部一定要善于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三要坚持严管厚爱、抓早抓小。用好“四种形态”,要把第一种形态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打招呼,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就及时介入、早做处理,要真正红脸出汗,知错能改、知耻后勇。四要做好日常监督、提升实效。联社纪委《关于强化日常监督的通知》,对监督责任人及对象、监督内容、方法、要求四个方面进行了规范,8个监督内容、10个监督办法及5个监督要求列得很细,希望大家认真学习,把这项工作做得更扎实、更有成效。五要敢于斗争、严肃执纪。近年来,江油农信党风廉政建设持续向好发展,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要清醒认识反腐倡廉工作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看不见才最危险,要时刻绷紧廉政建设反复弦,正风反腐依然在路上。终保持敢于较真碰硬的原则性战斗性。讲究斗争方式方法,保持斗争底气,强监督、严问责,打造一副铁身板。

       培训会上,授课老师以《履职尽责强素质 忠诚担当有作为》为主题,从“加强基层纪检队伍建设的意义”“纪检委员、纪检监督员的主要职责、任务和应开展的主要工作”“党支部纪检委员、纪检监督员日常工作教程”“纪检委员、纪检监督员必备的基础知识”等方面对做深做细日常监督工作进行了全面细致、深入浅出的阐述和讲解。

       培训结束后,组织参训人员对培训内容进行闭卷考试,全体参考人员全部合格,平均成绩达到97.7分。

       通过此次培训,进一步提高了纪检监督人员业务与履职能力和政策水平,为联社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做深做细做实日常监督奠定了坚实基础。参训人员一致认为:此次培训内容丰富、知识面广、针对性和实用性强、教育深刻,使自己更清楚了作为纪检监察人员该做什么和该怎么做,对提高纪检监督人员业务水平和履职能力起到了重要作用,并纷纷表示要把学习培训的成果进行总结归纳和实践运用,创新工作方法,提高工作能力,履行工作职责,以此推动江油农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