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观察 > 金融研究

金融支持“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思考

农金思想

时间:2020-08-25 15:11:09 来源: 作者:李太勇 施润

          目前,四川省委、省政府提出切实把“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作为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支撑性工程,作为实现“一干多支”发展战略的牵引性工程。而金融是“成渝双城经济圈”和“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作为处在“双城经济圈”中的主力军银行,德阳农商银行应当积极履行责任担当,充分发挥资金、网络、客户等方面的优势,不断优化创新金融服务,切实支持“成渝经济圈”及“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的各项工作,为经济社会高效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加强与政府职能部门合作 围绕相关政府部门的中心工作,德阳农商银行应加强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有关政策和规划研究,特别是“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的研究,及时对接相关政府职能部门,适时了解城乡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产业发展规划、城乡融合发展的空间布局等,深化银政融合机制,创新优化银政互动对接,做到部门全对接、规划全覆盖、服务全对应、政策全掌握。

      做好基础项目金融支持 一是加大对“成德眉资”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公共服务同城化的建设支持力度。近年来,成都市联动德阳、眉山、资阳推进同城化发展,以成都“主干”为中心,涵盖德阳、眉山、资阳全域的成都都市圈雏形初步显现,成都至“德眉资”3市多层次综合交通互联网络基本形成,构建起以城际铁路为支撑的主城区间半小时通勤圈,目前正在积极提升联通水平。近日,德阳市推进“成德同城化发展”领导小组印发的《成德同城化发展2020年重点推进项目》中,包括天府大道北延线、市域铁路S11线、G5成绵高速扩容等。德阳农商银行应以此为契机,主动对接,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助力互联互通基础项目开展。

          二是按照“成渝双城经济圈”特别是“成德眉资同城化”高标准,谋划一批重大项目建设的需求,德阳农商银行应围绕市委、市政府战略部署,发挥金融优势,资金支持以天府旌诚、生态智谷、黄许物流港为主的重点本地基础项目建设。同时,“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领导小组公布了《广汉—青白江、什邡—彭州、中江—金堂交界地带融合发展方案》,将从产业合作区建设、区域农业项目合作、文旅融合发展、区域金融合作等方面推动产业共兴。借此机遇,德阳农商银行要积极主动对接现代农业、装备制造、数字产业、电子信息、新材料、生物医药、食品材料、节能环保、文化旅游、现代物流等多个领域重点项目,制定计划,落实责任,加大资金支持力度。

        三是智慧城市建设作为当下城市发展的聚焦点,也是“成德眉资同城化”未来城市发展方向,金融业支持智慧城市建设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德阳农商银行要发挥主力军银行的责任与担当,给予相应的资金支持。

       创新产品助推企业发展 一是德阳农商银行要加大对具备核心竞争技术的重点企业以及科技型、创新型、成长型优质中小企业融资支持,创新推出“企业园区贷”“科技贷”等新产品,为具备核心竞争技术、发展前景较好的优质企业提供一揽子综合金融服务,解决科技型中小企业缺乏抵押物的融资难题。同时,德阳农商银行要加强与政府有关部门、资质良好的担保公司以及保险机构合作,丰富担保方式,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二是着力降息让利,有效缓解融资“贵”,做实金融保障,强化信贷支持国家战略落实落地。德阳农商银行要主动作为,采取优化利率定价机制、用足用好人行再贷款等措施,降低民营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推动民营企业发展。

       三是“成德眉资”金融协同发展是“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的一项重要内容,德阳农商银行要加快与区域内金融机构协同发展,推动产品创新,如以“银团”贷款的方式,支持一批重点项目建设。

        聚焦民生实现服务快捷化 一是德阳农商银行要统筹线上线下渠道建设,提升服务能力。在线下,充分依托全市覆盖最广的物理网络,继续深入推进网点转型,通过推进综合营销体系建设,拓展自营和金融服务点业务范围,增强网点全业务服务能力。在线上,适应新趋势,借助省联社科技平台,加快推进向智慧银行转型的步伐,打造包括网上银行、手机银行、自助银行、“微银行”等在内的全方位电子银行体系,通过不断优化线上交易渠道、建设“商圈”平台,积极推进互联网金融服务,优化完善移动支付功能。加强与银联等平台合作,主动融入客户生活场景,构建农商银行、商户、客户的互动生态圈。

       二是精准对接客户个性需求,增进民生福祉。德阳农商银行要紧密结合消费升级趋势,创新相关信贷产品,满足消费者多元化信贷需求;在资产端积极探索多元化财富管理业务,为居民财富管理提供新平台,为客户提供更加多元化、个性化的投资渠道和资产配置。

          发挥优势助力乡村振兴 一是要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德阳农商银行要满足农田水利、农业科技研发、农机装备制造、农产品加工业、智慧农业、农产品技术研发推广等现代农业重点领域的合理融资需求;促进发展节水农业、高效农业、智慧农业、绿色农业,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及联合体发展,延伸农业产业链,提高农产品附加值。

        二是德阳农商银行要充分挖掘地区特色资源,支持探索农业与旅游、养老、健康等产业融合发展的有效模式,推动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特色民宿和农村康养等产业发展;加大对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业产业强镇等的金融支持力度,推动产村融合、产城融合发展。

(作者单位:四川德阳农商银行,李太勇系该行副行长)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