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观察 > 金融研究

浅议农商银行合规文化建设

时间:2020-08-25 15:03:58 来源: 作者: 侯乐乾

       作为经济发展的核心,金融企业的安全性要求决定了合规经营是金融机构存在和发展的根本前提,也是金融机构稳健经营的关键所在,所以,合规文化是金融企业文化的核心要素。本文笔者就农商银行的合规文化建设进行了思考并提出了对策建议。

农商银行合规文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内控治理机制建设不到位,制约了合规文化的培育和推进 虽然现在绝大部分农商银行建立了合规管理部门,但由于种种原因,事实上部分农商银行合规部门与稽核监察部门在职能上还存在着许多重叠和交叉,没有明确的界限,对于如何有效开展合规管理及建立有效的合规制度缺乏长效性的机制安排,进而阻碍了其合规文化建设的有效推进。

       内控制度欠缺,影响了合规管理的有效执行和规范操作 就现状而言,部分农商银行的内部控制制度体系尚未完全建立,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其合规管理工作的有效性。如,“部门制度”造成管理边缘化现象突出,大部分农商银行虽已建立了一整套较全面的制度,但大多是以部门为依托,导致内控制度的部门性特征突出。同时,一些部门不是有计划、有针对性地进行制度梳理整合,而是经常对制度修修补补、打“补丁式”进行完善,造成出台的制度系统性不够。

       传统经营管理理念,阻碍了合规管理机制的完善 为了片面追求加快业务发展,一些农商银行合规意识不强,表现在重经营轻管理,重结果轻过程,重检查轻防范的思想,忽视了过程的控制,内控先行的“软要求”与业务经营的“硬指标”形成反差,容易出现片面追求业绩的畸形考核,难免会出现一些人为了个人业绩,追求短期效益而放弃制度约束,最终影响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合规文化建设短期化,导致合规管理缺乏长远的规划和整体设计 合规文化建设的渐进性和潜移默化性特征,决定了合规文化建设是一个长期的发展过程,而目前一些农商银行在合规文化建设中没有科学具体的中长期目标,缺乏计划性、前瞻性和策略性,使得合规文化建设难于纳入其长远发展战略体系中,合规文化建设表现出随意性、形式化,很难达到应有效果。

构建农商银行合规文化的对策建议

       健全合规制度及组织体系 农商银行要根据流程化管理的目标不断完善内部组织体系,设置专职独立的合规与风险管理部门并赋予其切实的职能;在各个业务条线和经营单位设立相应的合规岗、合规员、风险经理,形成横向覆盖到各专业,纵向延伸到基层网点的合规及风险控制体系,将合规文化真正浸润到农商银行的血液中。

      建立有效的绩效考核机制 农商银行在绩效考核体系中要树立科学的绩效观和考核观,必须对关系自身长期、稳健和安全运行的绩效指标赋予绝对优势权重,将合规风险考核指标设为重要指标,遏制经营机构和员工的业绩冲动和扩张情结。

制度建设应充分体现流程控制 农商银行要增加制度的流程管理,就要引导各条线共同对业务流程及其管理流程进行梳理、优化或再造,积极向规范的流程化管理模式过渡,实现员工标准化作业,并完善新制度出台的测试论证,加强规章制度的后续评价,增强制度的严密性和操作性。

         加大合规培训力度 农商银行要以能力建设为核心,以培训各级、各类、各层次人才为主线,开展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的员工培训,真正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一级促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在培训的基础上,实行“合规认证”制度,形成管理靠制度、办事讲规矩、决策依程序的观念和机制,在全体农商银行员工中强化“合规人人有责”“合规创造价值”的合规理念和行为准则。

(作者系江西宁都农商银行副行长)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