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观察 > 金融研究

我 的 民 生 梦

—做好脱贫攻坚后半篇文章

时间:2020-08-10 14:48:01 来源: 作者: 刘阳德
       我出生在上世纪六十年代,儿时的我吃过白泥土、谷壳粑,在读高中时还穿的补疤衣裤。当时,我的梦想是:“但愿苍生俱饱暖”。
       尔后,在学习和工作中都践行我的初心,追逐我的梦想。无论在1993年被达川地区行署评为帮“万家致富”先进个人、2004年被中国人民银行总行评为“高级经济师”、2012年小微贷款全省经验交流、2017年至2018年被省总工会和成都分行评为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还是在《人民日报》、《经济日报》、《农民日报》、《金融时报》、《中央电视台》、《中央广播电台》、《四川日报》、《四川电视台》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四川省委办公厅、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采用宣传、调研、信息文章,几乎是服务民生的成果。这期间,我思考、服务最多的是老百姓就业和温饱问题。
      今年7月14日至18日,我以威远县人大常委会委员的身份,赴四川省资阳市雁江区、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考察学习《残疾人保障法》贯彻落实工作的成功经验及先进做法。昆明市盘龙区培智学校校长王玉兰“让残疾人自信、快乐地学习、生活、工作”一席话,启迪了我“做好脱贫攻坚后半篇文章”的思考。
   “因残致贫、因病致贫”,这是贫困户的主要特征。前些年,我们主要在解决他们的温饱和就业问题。今后,我们要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帮助残、病人的自信、快乐、幸福。
       ——精准帮助就业。到2020年6月30日,威远县现有残疾人福利企业9家、职工总数852人,其中残疾职工332人,占38.97%,实现经营收入4.04亿元。目前,有7家企业在威远农商银行贷款7605.82万元,云峰包装、鑫达动力元件两家公司暂不需要贷款,也及时对接服务。
       ——精准救助照料。对本行退休的残疾员工、重病员工实行党员、青年员工志愿服务。退休员工李某某老年失去儿女,年迈八十的夫妻和九十六岁的老母亲住在敬老院,生活无法自理。按残疾人评定标准,这三位老人应评为一、二级重度残疾人。除上级组织和本行班子成员节假日看望慰问外,威远农商银行第二支部党员坚持每周到敬老院探视这三位老人,让他们自信、快乐地生活。同时,本行人力资源部正在协助三位老人向县残联申请残疾人等级评定,以便能得到政府和社会的救助。
        ——精准培智教育。昆明市盘龙区培智学校坚持以“学会认知、学会做事、学会生活、学会分享、学会感恩、学会生存”作为教育宗旨,以培养具有健全人格的自尊、自信、自强、自理、自律的社会人为目标,实施智障人终身教育。改过去重康复训练为培智康复综合教育训练,使残、病人自信、快乐地工作、生活。
       ——精准落实政策。贵阳市花溪区残联,2016年受到国家表彰。其理事长熊忠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正团职转业,敢说、敢干。《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贯彻落实到位,出台了残疾人优惠政策、办法、细则,从区、镇到村(社区)组织健全,费用有保障,残疾人器具配送及时到位,康复训练质优价廉并长期保障。党政机关及企事业单位从不拖欠、迟缴、少缴残疾人就业保险金,形成了全社会关心、关注残疾人事业发展的良好社会氛围。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