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观察 > 金融研究

从审计“诺敏”案引发的思考

时间:2020-04-20 10:33:34 来源:中国农商行网 作者:侯马农商行 敖之焕
      看过《雍正王朝》的都知道,有这么一段,雍正初期,官府亏空朝廷银两造成国库亏空,为快速解决这一症结,雍正特派官员任职地方,专门解决此事。唯独诺敏在短时间内将山西亏欠朝廷的巨额银两补齐。让雍正大吃一惊,赏下“天下第一巡抚”,树为“时代榜样”。雍正对大额亏空短期缴齐,有所怀疑,派出田文镜彻查此事,最终以诺敏挪借商款弄虚作假告破,诺敏被送上断头台。笔者作为山西农信一名审计工作者,对该案略有启发,结合本案就如何促进审计工作谈谈自己的想法:
      一是雍正具有风险导向意识。该案中,雍正虽封赏诺敏为“天下第一巡抚”,但并未收回亏空而沾沾自喜,放松警惕,而是树立风险意识、问题意识和忧患意识,下定决心彻查此案。结合当前山西农信经营一片欣欣向荣,资产不断扩大,数据日新月异,同样需要居安思危,从事的审计工作更肩负着保驾护航作用,不能被完美的面相和骄人的数据迷惑,在审计工作中我们同样需要紧盯业绩、舆论、国家产业、国家政策等风向标,以群众关心问题为导向,紧抓易事难度、易发、高发等关键环节,寻找突破口,找对结症,一举突破。
      二是邬思道注重审计过程中每个细节。田文镜监查藩库,三佰万库银账实相符,发现不了端疑,其幕僚邬思道了解审查库银过程,我们分析其对话,邬道:“藩库清点库银,是否均为桑皮纸包着?”田曰“保证都打开查看了”;邬再问:“库银是京锭还是台州锭?”“30万台州锭,其余均为杂银”;邬又道“倘若300万库银都是各道州府县缴还的官银,应该一律是五十两一锭的京锭或者是台州锭,为什么是杂银”?经过邬思道一点,田文镜意识到银子的来源存在可疑,当即封了藩库。结论,诺敏以巡抚衙门的“信誉度”,向晋商借钱270多万两充实国库,做实了“账实相符,账款相符”,弥补了山西十多年欠下的300多万两。
      邬思道前后思虑精细缜密,点破了存在问题的关键。而破解的“切入口”为现场监盘、判别所有权、封存藩库。以上案例说明,开展审计头脑要清,方法要对,用心要细,抓住细节才能看清本质,否则失之毫厘,差以千里。古人云“处处留心皆学问”,审计工作却是“处处留心皆问题”,我们应该跳出审计看审计,国家审计署通过“审山审水审空气”论证了长江重要堤防隐蔽(水下)工程案、通过电表流量辩证煤矿产煤漏税案、通过香烟包装盒使用量论证烟草生产销售漏税案等精典案例,进一步说明开展审计工作,首先要解决认识问题,只有解决认识问题,才能够转变作为,做事才会尽心尽力;其次要解决的是细节问题,只有注重细小的环节和情节,才能寻到线索,发现端疑,所以审计工作切忌因细小而不为、因细小而不屑,因细小而不顾,搞“大手笔”追求“大气魄”,也只能事与愿违,望洋心叹;最后要解决的是细致问题,审前要周密部署,抽取审计人员要与审计事项、审计专长挂钩,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同时也要发挥群策群力,集体研讨,共同破解症结难题。
      三是案件背后的名利诱惑。此案的“猫腻”在于“官商相助”,200多年前诺敏就懂得“资源比较优势”,通过官府有难,商贾拔刀相助,才有了挪借而来的“账实相符”,诺敏并不贪财,但他图名,本案诺敏本不致死,但统治需要杀一儆百,需要威慑。以古鉴今,人性复杂、物欲横流,在金融系统,也不乏存在内外勾结,追逐名利者,回顾齐鲁银行票据案、柳州银行骗贷案、广发银行担保案、浦发银行放贷案,动辄百亿,作为审计者,同样需要把好名利关,在开展审计监督时,必将触及不法者和违规者的利益,也将面临来自不同的威胁、诱惑。诺敏案教会我们,要保护自已,高调做事、低调做人,牢固树立思想防线,守住道德底线,拒绝一切外来诱惑,才能善得其身。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