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观察 > 金融研究

对农商银行稽核审计工作的思考

时间:2020-03-18 10:52:02 来源:中国农商行网 作者:马建荣
       稽核审计工作对农商银行的转型发展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是对各业务条线依据党和国家金融方针政策、《商业银行法》、各项规章制度自始至终全流程的监督和管理,是建立合规经营提高农商银行经济效益,优化信贷资产质量,推动各项业务稳定健康发展的根本保障。笔者根据工作经验对农商银行新时期的稽核审计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对策谈些看法。
 
农商银行稽核审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一)稽核审计的机制不健全。一是审计的各项制度不完善,审计前没有充分的调研,制定合理的方案及流程。二是稽核审计人员少,不能很好地完成复杂繁重的审计工作。三是没有建立健全奖罚机制,很难调动审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四是基础设施配套不合理,基础环节薄弱,严重影响审计工作。

       (二)稽核审计人员的素质有待提高。一是选人用人的机制不完善,没有向辖内公开、公平、公正地把思想认识明确、政治立场坚定、知识层面高、业务水平好,懂业务、懂法律、懂防控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选拔到审计岗位。二是人员结构不合理,年龄偏大。三是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到位,重视程度不够,审计的作用没有真正发挥出来。

       (三)只注重问题的审计而忽视问题的整改。一是审计人员只重视问题的查找,而忽视对责任人的处罚,督促整改,没有具体分析问题,彻底解决问题。二是审计人员在被审计网点员工软磨硬泡说情下,把能查出的问题没有查出,把该发现的问题未发现,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不了了之。三是即使把发现了问题,也不做相应处罚的建议,处理也是“蜻蜓点水”,得不到彻底有效的解决。四是被审计单位的员工不能正确对待正常的稽核审计工作,认为稽核审计工作是挑刺、寻问题、找麻烦,不积极配合审计人员的审计,故意设障碍、制造麻烦,致使审计工作量加大,工作不能顺利进行。五是没有根据线索和问题导向深挖细究,不能通过审计彻底发现违规操作和逆程序操作及问题贷款,就问题查问题而没有查出问题的实质性和关联性。

       (四)稽核审计工作没有贯穿于各业务条线的全流程。一是农商银行现阶段的稽核审计工作只是做了事后的监督管理,没有把事前、事中、事后的稽核审计有机地结合起来。二是没有深层次考虑合规和防范风险的最好办法是把道德风险的防范放在第一位,让员工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从源头上杜绝和有效防范风险。三目前农商银行稽核审计工作面还不能覆盖整个业务流程,方法简单,手段单一,已不适应转型发展的需要和当前高科技稽核审计的需求。四是没有把现场审计和非现场审计、线上和线下审计、专项审计和序时性审计、重点审计和突击审计、常规审计和离任审计很好的结合起来。
 
解决的对策

       (一)领导高度重视。一是不断完善稽核审计工作的规章制度,审计前要做好调查研究工作,制定出合理的审计方案,明确审计目的,做到有的放矢。二是把稽核审计工作与业务经营同安排、同部署、同考核,作为日常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三是每次稽核审计结束后要有完整的合理的审计报告,提出合理化的建议及整改措施。三是把政治站位高、业务娴熟、责任性和事业性强、年富力强、一专多能的员工选派到稽核审计岗位。四是建立健全审计工作的奖罚体系,做到奖罚分明,并提高审计人员的待遇,对优秀的审计人员优先考虑提拔重用,全方位调动积极性。

       (二)注重人员的选拔培训。一是建立合理的选人用人机制,公开、公平、公正的在辖区网点选拔懂法律、信贷、财务、会计、内控的复合型人才到审计岗位。二是采用专题和请进来送出去相结合培训方法。请进来经验丰富的专业授课老师做专题培训;把品德高尚,积极进取、业务能力强的骨干人员选派到审计工作做得好,经营合规,业务发展快的发达地区考察学习或专程培训,不断提高审计人员的整体素质。三是以老带新,以查带训,边查边训,边查边教,查训结合,查教融合的方式,在实践中学知识、长经验、开眼界、提技能、展才华,极力做好审计工作。

       (三)同等对待问题的检查和问题整改。一是既注重问题的审计又要注重处理和提出问题整改的合理化建议,彻底解决问题,做到标本兼治。二是注重问题整改回头看,对已整改的问题再次进行审计回头看,看问题是否彻底整改,是否屡查屡犯。三是引导和启发员工正确对待审计工作,让员工真正意识到审计重要性和必要性,消除被审计网点员工对审计的偏见和各种不利因素,让员工积极配合审计工作。四是对问题依据线索和问题导向深挖细究,彻底找出问题的症结所在。

       (四)紧密联系各部门把审计贯穿于各业务条线的全流程。一是从单纯的监督检查向咨询服务和检查监督并重转变。二是从重检查结果向治标治本上下功夫。三是从重问题的发现向查错纠弊向风险防范和治理效果上转变。四是从以业务收支、贷款发放与信息系统控制并重转变。五是把事后的监督管理向事前、事中和事后全流程转变,把审计的关口前移。六是把先线下审计和线上审计,现场审计和非现场审计结合起来,全方位的做好全流程和覆盖所有业务条线的监督管理。

       (五)同等对待稽核审计和业务经营。一是农商银行要分解全年稽核审计任务,合理安排和部署工作计划。二是及时向领导汇报审计的进度和基本情况,掌握员工动态和经营是否合规。三是畅通申诉的渠道,对提供问题线索,反映及投诉违规行为者给予重奖,并对其采取好保护措施,避免打击报复和其他不必要的伤害。四是自觉坦白和交代问题和违规操作者予以从轻或免于处罚,不断创新稽核审计手段,缩短审计时间,提高效率,确保审计的顺利实施。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