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观察 > 金融研究

提升办公室工作质效的建议

时间:2020-01-10 14:34:00 来源:中国农商行网 作者:申 建
      目前,金融行业竞争日趋激烈,做好办公室工作对助推金融机构经营效益提升、增强核心竞争力至关重要。提升办公室工作质效,要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改进工作方式、加大服务力度、提高服务质量。
      转变思维模式
      办公室是内外上下信息处理中心。因此,需要转变思维模式,提高对办公室工作的重视程度。一是在人员配备上将综合能力强、工作成绩突出的人员选拔到办公室来,并在提拔任用时予以优先考虑。以此调动办公室工作人员工作积极性并吸引优秀人才流动到办公室重要岗位。二是重视办公室硬件建设。务必保证所有办公室需用设备的先进、精良、高效。
      抓住工作本质
      (一)信息传递。一是避免失误。因此,需要加强工作的主动性;要多请示、多汇报,勤想、勤问。二是避免信息不对称。要求办公室工作人员具备敏锐的捕捉并处理信息的能力。三是速度。办公室工作人员需要具备快速反应、快速落实、快速行动的优秀素质;要培养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全面提升执行力。
      (二)信息处理。一是认知能力。要求办公室人员能准确识别各类信息,并将其分类;明白待办事项属于哪一类别,熟悉该类别事项处理流程,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二是统筹兼顾、突出重点的思考力。要能在每类信息处理方面有思路、有方法,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谋和参考。三是完整性。信息处理环环紧扣,办公室工作人员要通过多思考、多实践全面了解各项工作,熟知各个环节,确保信息被完成处理。
      (三)信息输出。一是要建立一支高素质的信息员队伍。建立信息员选拔任用机制,通过读书分享会、征文比赛、演讲比赛等方式将语言、文字表达能力强、责任心强的优秀员工选拔到信息员队伍中来。二是及时敏锐地发掘报道出对树立金融机构优质形象、优秀经验做法、典型事迹、杰出人物等信息,丰富思想、交流经验、宣传形象、建立文化软实力。
      增强工作创新思维
      (一)执行“首问负责制”。办公室涉及的所有对内对外工作,严格执行“首问负责制”。这要求办公室工作人员具备极强的责任心,对办公室的各项工作任务,职责范围内的,首问负责到底;对非办公室条线的,要第一时间请示汇报,将其转给相关条线负责人。
      (二)建立高效的督查督办机制。通过 OA 办公系统,加大公文督办力度。对领导确定需要进行督查督办的事项或领导交办的其他督办事项,由办公室安排专人进行跟踪督办,并将结果及时反馈相关领导;确保事事有结果,件件能落实。
      提高全员学习能力
      (一)参加培训交流。一是加强培训指导。积极组织办公室人员参加各类各级培训,不断提升综合技能。学习公文处理、信息写作、舆情管控、公务礼仪知识;引入先进办公室理念,学习各种先进经验和工作方法,切实提升综合能力和办公效率。二是加强学习交流。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各类培训、学习交流会,总结工作交流经验。
      (二)提升综合技能。积极为办公室人员提供参与协调处理重大问题的机会,提高其综合协调能力,努力挖掘办公室人员内在潜力,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帮助年轻人成长;全面落实多岗锻炼和工作代理制度,使办公室人员成为能够胜任不同岗位工作的多面手;加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建立办公室领导干部和文秘人员后备库,加强对后备人员的理论和业务培训。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