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观察 > 金融研究

以管理创新促提质增效

——湖南沅江农商银行转型发展实践

时间:2019-12-01 11:11:04 来源:中国农商行网 作者:曹毅娜 罗文鑫

一直以来,湖南沅江农商银行始终坚守初心,坚持“兴农兴商,至诚至信”的经营理念,以提高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管理和创新为抓手,将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扎根“三农”,作为立业立行之本与战略发展使命,瞄准地方建设、小微企业、乡村振兴、金融精准扶贫等重点服务领域,以金融“活水”有力推动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一份份激励人心的成绩单,一个个鲜活高效的金融样本,沅江农商银行从历史积淀中厚积薄发,开辟了转型发展的新蓝海。截至 2019 年 9 月末,该行各项存款余额 65.11 亿元,各项贷款余额32.11亿元,存贷款总量始终稳居全市第一。近年来,连续被沅江市政府授予沅江市企业贡献奖。

用速度和力量打造“金融蓝海”

(一)业务发展提档加速。存款是立行之本、贷款是效益之源。有着长期农村金融服务历史的沅江农商银行,因农而生、伴农而长,把主要思想和精力用于发展主业、提升主业,坚守服务本地、服务县域、服务社区、服务“三农”和小微企业的市场定位,不断打牢发展根基。为增强市场竞争力,沅江农商银行加快推进业务转型,以“开门红”为抓手,努力打造存款组织新模式;以客户需求为导向,倡导人人抓存款,人人有客户;加强产品和服务创新,积极拓展“聚合 e 支付”、金融服务“村村通”工程、“沅梦”系列存款产品等新型业务。2019 年为全面贯彻落实省联社关于“存款过万亿元”的工作要求,该行发动全员通过各种途径组织存款,成效显著。截至 9 月末,全行各项存款余额 65.11亿元,比年初净增5.54亿元,完成省联社任务的92.33%。

(二)服务能力显著增强。沅江农商银行着力打造文明优质服务,全力提升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以“客户满意”替代“领导满意”,进一步深化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不断提高客户服务满意指数。对内,修改完善柜面文明优质服务标准,加大柜员优质文明服务礼仪的培训力度,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竞赛和服务之星评选等活动;对外,始终保持对“三农””的质朴情怀,做经常下农村、真正懂农业、真心爱农民的金融先行者。同时,导入新型营销服务理念,瞄准青年客户群体加大推广力度,并通过青年客户群体培养农村地区客户使用习惯,抢占市场先机,强力推广手机银行、网上银行、“福祥e支付”、社保IC卡等电子银行产品和新型支付工具等,提升全行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努力打造服务最贴心的品牌银行。

用匠心服务本土实体经济

(一)助力地方的“领头羊”。作为沅江市本土最大的法人银行,沅江农商银行紧紧围绕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不断强化该行与地方经济的紧密联系和良性互动。深耕地方,积极服务地方经济,支持政府公共建设,重点放在农村产业振兴、农村美化工程、农业综合开发、城区基础设施建设与开发、全市交通重点工程建设、船舶和服装产业园、家居市场等需要流动资金的实体项目上。今年,该行建立了“政银企”合作机制,积极对接政府背景融资性担保公司和保险公司,以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带动当地经济发展。目前,以湖南天下洞庭粮油实业集团、辣妹子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湖南卢青年米业有限公司、鑫海绳网制造有限公司、湖南平芝农业科技公司、沅江市芦小妹食品有限公司等“名单企业”为重点,开展“五进五送”行动,已信贷支持湖南天下洞庭粮油实业集团 3600 万元,与鑫海绳网制造有限公司达成2000万元授信意向。

(二)普惠金融的“实践者”。普惠金融,解决的是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步路”问题。沅江农商银行秉承“建设有温度的百姓银行”的理念,广泛布局基础金融,把贴心服务延伸到城乡的每个角落。近年来,该行启动服务地方经济的“个十百千万”支农惠民行动,计划用 5 年时间,投放贷款 100 个亿,打造至少一个信用乡镇、支持十个龙头产业项目、百家小微企业、千家优质商户、万户优质农户,实实在在做好金融普惠工作,让群众得实惠。

用科学管理彰显大行本色

(一)筑好基层党建“桥头堡”。沅江农商银行以党建为抓手,实现党建引领素质提升、引领业务发展、引领队伍建设的三个引领目标,不断做深做实基础党建工作。该行将党在农村的金融政策置于经营战略的首位,将“党建+”模式融入中心工作,开展“党建+金融联盟”,与所辖乡镇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大力推动金融普惠行动。至目前,共召开金融产品推荐会41场,走访客户11984户,客户经理人均走访167户,新增授信5329户,新增授信额度5.8亿余元。

(二)当好员工成长“助推器”。30年前该行所辖的南大膳信用社,虽然分社很多,但每个分社只有1到2名员工,员工大多只有初高中学历,而现在,南大膳支行共有员工26人,大专以上学历占80%。如今的沅江农商银行,高学历员工总占比持续增加,员工队伍结构不断优化,高素质专业化员工队伍不断壮大,这都得益于该行始终坚守的“以人为本、岗位成才”的用人导向。一方面,建立员工日常管理长效机制,健全内部培训机制,畅通员工晋升通道,完善制度建设;另一方面,大力倡导“以行为家”的企业文化,全力构建温馨、和谐的内部工作环境,并鼓励机关开展良性评比、组织有益身心的工会活动、积极宣传推介好人物好典型等,凝聚人心,提振士气,同谋发展。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