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观察 > 金融研究

开展“集镇移动支付一条街”服务的调研

时间:2019-12-01 11:05:24 来源:中国农商行网 作者:周树刚 朱必华 张建忠
      近年来,随着移动支付业务的迅速发展,在小额便利支付、优惠及现金替代方面所具有的特点和优势,恰好与农村支付环境相对应。农村支付是农村金融服务的基础,二维码支付业务的开展,对农商银行系统来说,既是一个实现业务经营高质量发展的新机遇,又是一个商务转型的新挑战。今年以来,江苏射阳农商银行围绕“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这个服务宗旨,在该县特庸镇码头小街以及四明镇的通洋小街开展了农村“集镇移动支付一条街”全面推广二维码支付业务试点活动。
      取得的成效
      通过一系列细致周到的金融服务,江苏射阳农商银行移动支付二维码收单产品已深受服务区域广大商户的欢迎。截至 10 月中旬,该县四明镇通洋小街已开通248户,特庸镇码头小街已开通262户,实现了服务区域移动支付服务全覆盖,累计交易量已达 25.31 万笔,交易金额达 2851.23 万元。在这两个街道试点的带动下,该行移动支付业务得到了当地广大百姓的进一步认同,广大客户积极踊跃申请“二维码支付”业务的热情空前高涨。截至9月末,该行二维码支付商户已达22099户,比年初净增13407户,其中优质收单商户达3916户。
      存在问题
      (一)农户接受低。农村居民对移动支付业务认知度不高,缺乏广泛坚实的用户基础,尤其是老年商户,对移动支付业务缺乏认知度和认同感。
      (二)应用开发投入不足。缺乏丰富多样的移动支付业务场景,尤其是缺少一些二维码收单业务流程操作的宣传动画片和专题片。
      (三)缺乏持续安全的客户体验。农村商户与城市居民相比,农村居民对金融风险及损失的承受力更低,对移动支付业务结算安全性的要求要远远高于便捷性,信息安全存在不同程度的风险隐患。
      对策建议
      (一)加大移动支付宣传力度。银行业金融机构、支付机构要走进农村、走进社区、走近百姓,通过举办专题培训讲座、互动式营销体验等形式,力求教会一个农民,带动一个家庭。在宣传内容上,要精准贴合农民生产生活实际,通过防抢劫、防假币等典型案例,宣传移动支付安全便捷的优势,还要通过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营造移动支付金融产品的宣传氛围,让移动支付真正步入百姓千万家。
      (二)定期开展商家刷单活动。为促进商户更多的使用二维码支付业务,建议定期组织开展“刷单抽奖”等活动,不断提高商户使用积极性,从而推动移动支付二维码支付业务的快速健康发展。
      (三)不断创新商户金融产品。要主动了解客户需求,为个体工商户提供更多方便快捷的金融服务,并创新金融服务产品。如凭借扫码支付流水即可申请贷款,无需担保、无需抵押,从而为个体工商户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融资方式。
      (四)真正实现多码合一服务。目前该行二维码支付产品暂支持微信、支付宝、云闪付等支付方式,已不能够很好满足客户美好生活向往的需求,相关部门要积极与省级农信联社对接进行功能升级,把京东支付、百度支付等更多的二维码支付方式“叠加”进来,从而不断满足客户更多的支付服务需要。
      (五)建立营销激励长效机制。银行业金融机构、支付机构可采用“合作共赢,成本分摊”的模式共同投入资金,在银行卡年费、手机设备费用、结算手续费等方面给予一定的减免;联合开展让利优惠活动,从而不断形成营销合力,让农民在移动支付消费中找到经济性和便利性的结合点,从而更加乐意使用。
      (六)加快受理功能改造步伐。针对农村地区商户分散、推广率不高、商户主动性不强等特点,银行业金融机构、支付机构要给超市、大型便利店等商家增布“扫码枪”等终端设备,并要迅速制定改造方案和计划,统筹推进,定期组织现场巡查和业务指导;将商户营销激励和收银员培训机制向农村地区不断延伸,从而不断提高商户和收银员受理移动支付的技能和积极性。
      (七)加强支付安全防控监管。针对移动支付风险和安全隐患,银行业金融机构、支付机构要不断完善业务处理系统,健全风险管理措施和应急处置机制,严格落实二维码支付业务实名制管理,完善客户投诉受理机制和差错处理机制,在客户知情权、选择权、信息安全和欺诈损失赔偿等方面做出明确规定。只有这样,才能让移动支付搭上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专列”,去迎接更加幸福的明天。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