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观察 > 金融研究

强化党建引领 护航改革发展

——对山西隰县农商银行经营管理工作的思考

时间:2019-12-01 11:02:07 来源:中国农商行网 作者:许国伟
      历时一年多成功改制,从全省、全市排名靠后到跃居前列的山西隰县农商银行,再次以自身改革发展的实践证明——强化党建引领,护航改革发展的必要性。
      数据是对强化党建引领,护航改革发展的最好印证。自 2019 年以来,隰县农商银行党委坚持把党建工作融入经营管理全过程,截至2019年9月末,该行各项存款余额23.72亿元,较年初增 加 3.57 亿 元 ,完成全年目标的226.52%;各项贷款余额 13.80 亿元,完成全年目标的157.75% ,营业收入9275.85万元,监管指标持续向好,御险能力显著提升。
      由于工作业绩突出,该行得到了隰县县委、县政府的高度认可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多次获得“支持县域经济先进单位”“人民满意单位”“隰县脱贫攻坚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在农商银行系统内,该行4次获评省农信联社临汾办事处先进基层党支部。
      同农信主业深度融合
      (一)在压降不良中锤炼党员战斗性。该行先后制订出台了“中层以上党员干部包干清收不良贷款办法”“党委班子包大户清收不良贷款方案”,号召全体党员干部在不良贷款攻坚战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该行党员干部主动请缨,上交清收保证金表示决心;清贷中心主任自断后路,立下军令状,年末收回1200万,否则自愿待岗,用实际行动率先垂范。党员干部的举动,调动了该行干部员工清收不良贷款积极性,仅2018 年 4 季 度 全 员 认 领 不 良 贷 款3361.93万元。今年1至9月份,该行表内、外不良贷款较年初下降 755.19 万元,不良贷款及不良率实现双控目标。
      (二)在助力乡村振兴中锻造党员先锋性。今年以来,根据上级“百村示范、千村推进”工作部署,该行全面开展了“整村推进、全面授信”工作。开展好此项工作,既是践行普惠金融、助力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落实监管部门“机构不出县、业务不跨县”监管政策的重要抓手,更是农信社“坚守主业,回归本源”的具体行动。隰县农商银行创新实施“背靠背”调查评议方法,对全县 97 个行政村,逐村逐户进行评议授信,真正做到对符合条件的农户100%给予授信。同时在所有行政村组织了“整村推进、全面授信”集中签约,收到良好效果。目前“百村示范”任务完成同步任务的 100%,评级授信达到 125.61%,“千村推进”收集客户信息9738户,占比100.68%,评级授信 9188 户,占比 95%,用信户数5458户,占比59.4%。
      (三)在客户换卡服务中增强党员模范性。“强化党建引领,护航改革发展”活动开展以来,隰县农商银行形成了一个共识,就是只有提升社保卡换卡服务质量,才能抓住基础客户。该行党委班子主动与当地人社局、税务局沟通协调,争取各类涉农补助资金直接打入社保卡,并抓住实现一卡通的有利时机,把换卡工作作为当务之急,进一步加大换卡力度,壮大支农资金,同时以党员先锋为载体,要求党员做实、做专、做优换卡服务工作。
      同转型发展有机结合
      (一)强化担当意识。该行党委要求党员干部,尤其中层以上干部,结合“强化党建引领,护航改革发展”活动,进一步强化改革责任担当,抓住转型发展机遇期,同频共振。在该行党委号召下,层层负责、人人担当的氛围逐步形成,广大干部职工创新手段,通过改革和发展推动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守住底线,在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中及时化解矛盾风险,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力促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二)创新发展绘蓝图。隰县农商银行发展方向在哪里,这是摆在党委班子面前的一项重大课题。该行借助党建品牌创建,要求党员干部集思广益,协助外聘策划团队制定战略规划,定位“小而美”,目标是3年加入全市一流方阵行列,升级良好银行,确保监管指标持续好转。目标分三步走:“短期战略目标”是解决市场和客户问题,整合市场主体,完善服务功能,形成聚客能力,打开普惠金融新局面;“中期战略目标”是解决战略转型问题,线下运营改造,渠道升级换代,转型全面变革;“远期战略目标”是解决可持续发展问题,实现产融对接,形成无法替代的核心竞争力,实现动态的普惠金融生态。
      同队伍建设高度聚合
      (一)锤炼思想。“励心正行”积蓄正能量,引领干部成长。该行把党史教育作为了思想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的重要内容,组织党员干部听取专家讲座,安排领导干部开展党课党史宣讲,结合隰县地域特色,在红色教育基地红军东征纪念馆开展系列教育活动。在党员干部中广泛开展党员示范岗、示范窗口、示范团队活动,努力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农信人,锻造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过硬队伍。
      (二)转变观念。思路决定出路。隰县农商银行要求党员干部首先要转变观念,适应改革发展及市场竞争需求。部室跳出“部门银行”小圈子,树立“部门职能+业务绩效”双重功能的观念,行政、绩效全面分离。网点要解放生产力,随着智慧银行建设的跟进,一部分柜面人员要走出柜台营销客户,农商银行重点培训营销人员,每个人都要成为电子银行、理财业务的行家里手;全员每个人就是一个“小银行”,就是一个经营实体,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业绩包,按照依绩取酬原则,不完不领,少完少领,多完多领,上不封顶。隰县农商银行通过干部职工思维的转型,带动了体制机制的转型。
      (三)提高站位。结合省农信联社对党建工作的全面巡视,隰县农商银行党委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要求树立“党建领行”这一根本理念,对近年来党建工作进行“回头看”,通过问题整改及品牌创建,进一步强化党性、提高站位,加快推进党支部“三基”建设,全面落实主体责任、监督责任、“1+3”岗位责任。隰县农商银行党委还将落实主体责任逐条对照、严格考核兑现。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