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观察 > 金融研究

和龙农商银行发挥“政府+金融”协同作用多方联动探索精准扶贫新模式

时间:2019-11-20 08:38:00 来源:中国农商行网 作者:范雪亮
      近年来,吉林和龙农商银行积极响应脱贫攻坚号召,秉承“脱贫不落一人”的坚定信念,发挥“政府+金融”的协同作用,逐步探索出以“政府引导、产业带动、银政联动、扶贫贴息”为特点的精准扶贫模式。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为帮助贫困户能够真正提高致富能力,和龙农商银行联合当地人民银行、扶贫办、金融服务中心等相关部门成立4个调研小组,先后40余次深入全辖76个行政村、158个农民专业合作社调研走访,实地考查贫困户现状。同时,他们还选派驻村书记入村做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的领路人和实践者,有力地保障了金融精准扶贫工作的顺利进行,也为产业扶贫贷款的顺利实施奠定了基础。
       为解决贫困户“准入难”等问题,该行立足于当地实际,与政府相关部门进行多次研讨论证,将金融扶贫重点工作融入到政府脱贫攻坚的全局规划中,与政府扶贫工作融合联动,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与和龙市扶贫办签订了《脱贫贷款合作协议》,创新开办了“产业项目+合作社+贫困户”新模式贷款。在帮扶企业的同时,为贫困户开辟雇佣劳动、订单生产、委托分红等多种增收渠道。目前,和龙农商银行已累计发放产业项目扶贫贷款15笔、金额1.31亿元,受益人数达6535人。
      一直以来,和龙农商银行不忘初心,持续加大扶贫资金投入。为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带动更多贫困户脱贫,该行请示协调州、市人民银行,成功申请扶贫再贷款24笔、金额14.05亿元,贷款余额5.28亿元,金融精准扶贫贷款利率均执行4.35%基准利率。
       据和龙青龙渔场经理介绍,和龙农商银行为该企业提供了4000万元扶贫贷款支持,助其实现规模效益跃升的同时,通过增加就业、农户分红的方式,有效带动了当地2000名贫困户实现了脱贫。截至目前,和龙农商银行为该扶贫企业节约利息支出553万元,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在该行的帮助下,当地贫困户改变了原本的“等靠要”被动思想,实现了从“输血”向“造血”的转变,和龙市旧貌换了新颜。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