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观察 > 金融研究

A农商银行知识型员工的薪酬激励问题研究

时间:2019-11-18 09:49:25 来源: 作者:罗 庆
一、知识型员工概念界定及重要性分析

(一)知识型员工的概念界定
“知识型人才”这一名词的创立,使国内外学者及农商银行对知识型人才有了一个更好的理解,在农商银行发展的运用中越来越重要。近年来,知识经济迅猛发展、信息化越来越强,世界面临着知识型经济浪潮的来袭。知识型员工也是指引农商银行战略制定和发展的引领者,运用自身的理论知识,来投入到农商银行发展的历程中,来剖析并解决农商银行发展中遇到的难题。

(二)知识型员工的重要性分析
随着高科技的进步和外在力量的介入,农商银行的发展要具有前瞻性和战略性,这就需要知识型人才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敏锐的洞察力来抵抗一些不确定性和突发性的事情发生。在这种情况下,就要最大价值的发挥知识型员工的专业性,调动积极性来一起面对阻碍农商银行发展的因素。作为管理人员,只有真正的认识到农商银行员工的需要,才能针对性的实施措施,最大限度的调动工作热情,所以知识型员工的满意度是农商银行要认真对待的重要问题。
知识型员工的推动,对于农商银行的发展来讲就是一次飞跃性的进步。员工知识的不断学习与更新,给农商银行不断注入新的血液,使农商银行有更多的选择适合自己发展的制度和体系,不断的改革和寻求最好的发展道路,在不断学习中越走越远。知识型员工帮助大家制定合理的战略发展方向和目标,并和各自的个人发展规划结合起来,为其提供专业的服务知识和工作咨询,使其在工作中大大提供效率,让其清楚的认知到个人在农商银行中的发展,由此,充分的认识到知识型员工在农商银行发展的历程中起着必不可少和不可替代的。

二、A农商银行知识型员工薪酬激励存在问题

(一)A农商银行的薪酬现状

1、薪酬激励缺乏针对性
20世纪以后,大部分农商银行才开始重视知识型人才的激励与管理,但我国由于传统管理时间长久,受外力作用的影响,虽然对知识型人才有所重视,但相对于成熟的国外银行来比,还是有一定的差距,实现科学合理的知识型管理制度还是比较复杂的过程。
目前,在A农商银行薪酬体系上,对于知识型员工并没有针对性的措施,这就体现出了农商银行发展中,并没有根据行业或者员工类型不同,进行有区分的差别化管理及激励,员工感受不到重视,也就无法调动知识型员工的积极性。

2、缺乏科学的薪酬制定标准
在A农商银行里,薪酬的制定并不是经过科学的分析和目前市场上薪酬水平制定,这在薪酬体系上已经违反了薪酬透明性和战略性的特点,在薪酬制定的最开始已经出现了错误,更不要说在长期的执行中出现的偏差,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制定的薪酬体系,只是为了制定而制定,没有任何激励性而言。

就A农商银行来说,薪酬的高低主要是根据职位及工作的年限来确定,对于知识型员工的工作难以考核性并没有具体的奖励措施,一些以团队业绩考核的工作,也只是奖励到部门,没有精确到个人激励当中。对于普通的知识型员工来讲,农商银行的激励与其没有关系,只要做好自己分内事便可,对于知识型员工实现自我价值的抱负在这种情况下也会慢慢消耗完,一些知识型员工可能会慢慢习惯,在农商银行做一个没有价值的人,但对于大多数知识型员工来讲,会选择一个更好的发展空间,这也就是知识型员工离职率偏高的重要原因。

3、薪酬管理缺乏战略层面的分析以及思考
虽然薪酬管理对于农商银行来说有很重要的战略意义,但目前来说还有好多农商银行没有真真正正认识到薪酬的匹配与否对于一个农商银行的重要性。 在A农商银行及大部分农商银行中,普遍出现这种现象,劳动分工不合理,部分员工任务量过大,心理压力较重,而一些新员工则出现没活可干的状态,这就很难调动员工的积极性,本身工作的热情在慢慢的消耗殆尽,出现负面情绪,工作状态低落。

三、A农商银行知识型员工薪酬激励对策分析

(一)注重知识型员工的心理需求


1、实现知识型员工的自我价值
与一般员工相比,知识型员工善于思考问题,心理比较敏感,经过长期的职业素养,有着敏锐的视觉,这在工作中使他们事半功倍,但也会影响他们的工作情绪,所以要特别注意知识型员工的心理需求,往往在意自己的自身价值是不是在工作中受到认可,注重心理预期的满足感。因此,知识型员工更愿意主动的去寻找任务,更不是被动的受人督促的完成工作,主动寻找问题并得出解决方案,以此来实现个人价值的提升,也在一定基础上证明自己的实力,使上司看到自己的能力,并给予一定的精神激励或物质激励。

 2、追求自主和希望放权
知识型员工享受自由,并具有专业的能力去解决问题,农商银行的任用和信任会给知识型员工带来更大的心理满足,心理需求一旦饱和,知识型员工会向更高层次寻求满足。自我实现一向是知识型员工最有吸引力的,希望在充分发挥专业才能的同时,权利也得到提升,不希望因权利的限制,在制度的实施过程中受到阻碍自己成果的现象发生。

3、强烈的知识更新欲望
快速的社会发展,对于知识的更新越来越快,一些陈旧的管理理念已经跟不上现在农商银行经营管理的发展。且知识型员工相对于一般员工,从事的问题充满太多不确定性,而这些不确定性都来自于外界社会的变化和经济的发展,所以面对这些随时间的变化而变化的的工作,对知识的更新速度是知识型人才面临的挑战,所以对新知识的学习充满欲望。

(二)有针对性的强化对知识型员工的激励措施

1、内在与外在的双重激励
农商银行要善于把握员工不同层次需求的特点,有针对性的制定激励措施是实施有效激励的关键。内在激励包括工资、奖金、提成、分红等等,后者对外在的精神层次进行鼓励,有旅游、荣誉、地位等等,使知识型员工在金钱上得到回报,同时又实现自身对自我价值的满足感,这将大大提升知识型员工在农商银行中的归属感和荣誉感。

2、用宏伟的事业凝聚知识型员工
让员工首先感受到农商银行发展的宏伟目标,给员工建立一个美好的蓝图,让员工认知到自己的前途和未来的发展一片光明。振发员工的积极性,在发展的道路上,共同奋斗,为未来美好的明天而坚定信念,奋发图强。

3、用优良的环境激励知识型员工
良好的农商银行环境,是员工作为考核一个农商银行好坏的重要标志之一。知识型人才对农商银行的装修设施有很高的要求,这些不再是纯粹的物品,而是把这些设施看成激励的一部分,这样有利于工作的实施和心理上的满足感。在长期脑力劳动和工作压力的情况下,这时良好的工作环境尤其起着重要的作用,一定程度上缓解视觉的疲劳感和心理紧张状态,一些公司专门设有茶水间,供于员工的短暂休息,高度的紧张状态对知识型员工并没有促进作用,知识型人才更多的工作是对知识型和信息的消化和应用,适当的放松对于农商银行的整体目标及任务、关于具体工作的详细信息的实施有着更好的工作效率。

4、建立科学的考核评价机制
知识型员工的工作很难考核,大部分都是随着动态变化而进行的,在考核的基础上,一定要对事件的过程和结果都十分了解,才能相对的量化。 对于知识型员工的贡献要完全体现出来,知识型员工工作中的能力、态度、成果进行有量的分析考核,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客观公正的评价知识型员工所取得的成绩。

(三)从战略层面构建知识型员工多元化激励体制

1、短期物质激励与长期物质激励相结合
物质激励的作用,不仅对于知识型人才有效,对于任何员工来讲,看得见摸得着的激励措施都是有效的。尤其是当下经济快速发展,物价上涨,物质激励的方式就显得更为突出,大大方便了一些人的负担。对于短暂的物质激励,长期的物质激励措施可使员工在长时间中制定自己的目标,对于一些没有方向的员工,瞬被激发出来,加入到农商银行发展和物质的激励当中,因此对于知识型员工,有效的结合在一起,起到指引道路的作用。

2、组织愿景激励与个人愿景激励相结合
农商银行的战略愿景对于知识型员工来讲是非常有吸引力的,而对于知识型人才,专业知识希望得到施展和发掘,在战略发展的道路上,知识型员工能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第一时间整理规划出解决的方案,从而实现个人愿景。

3、团队沟通激励与层级沟通激励相结合
知识型员工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具有复杂性、多变性、跨区域性,这就要求知识型员工具有很好的沟通能力,同时也是增进农商银行员工之间感情的方式,从而增强员工的农商银行忠诚度。使团队之间的沟通畅所欲言,积极提出个人的想法,消除层级之间的隔阂,使知识型员工心理和情感的得到更好的发挥。

4、授权激励与责任激励机制相结合
在农商银行管理中,知识型人才对于权力的下放越来越强烈,知识型员工希望在自己的专业领域中,可以依据独有的专业知识进行改革与实施,而减少中间请示的环节,使农商银行管理变得迅速,不受限制。往往比管理者更清楚问题的发展,更有能力做出正确的决策,且在权利增加的同时,赋予其一定责任,更好的激发来完成组织交给的任务。
当今社会,是一个高速发展的信息化时代,对于知识型人才的管理,越来越成为农商银行管理中最重视的问题。在制定合理的薪酬体系下,更多的关注知识型人才的心理需求,使其受到应有的尊重和精神满足,这样在农商银行的发展中,知识型员工推动的波澜才是强大和具有震撼性的。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