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观察 > 金融研究

不忘初心使命 专注支农支小

湖南蓝山农商银行高质量发展探索实践

时间:2019-11-14 15:54:28 来源:中国农商行网 作者:唐 辉
      湖南蓝山农商银行自改制以来,资产总额由原来的 18.66 亿元增长到现在的55.29亿元;存款规模由原来的15.73亿元增长到现在的48.64亿元,贷款余额由原来的8.41亿元增长到现在的33.64亿元,存贷款总量和增量长期处于县域金融机构领先地位。数据的背后,是蓝山农商银行对初心和使命的传承与担当,是立足县域、服务实体、深耕“三农”的战略举措,是支农支小支微、为民利民惠民的真实写照。
      (一)科学布局,夯实金融基础。随着当地城区规模的不断扩大,造成一些新生的城区出现金融网点真空,而老商业中心和老城区则出现金融网点扎堆的现象,网点布局严重不合理,不能有效满足广大市民的金融服务需求。为此,该行在城区的新住宅小区、商业区、工业区等安装自动存取款一体机13台,有效填补了城区金融盲区,满足了市民就近获得金融服务的需求。
      为消除乡镇特别是偏远山区乡镇金融服务空白点,该行在当地荆竹、汇源、湘江源、犁头4个“老少边穷”乡镇增设网点,实现全县营业网点全覆盖。为延伸金融服务触角,打通金融服务贫困地区“最后一公里”,在全县建立高标准普惠金融服务站31个,安装助农取款 POS 机 72 台。同时通过积极营销推广湖南农信手机银行、网上银行、云闪付等一系列智能化服务平台,让村民“足不出村就能享受各种金融服务”。
      (二)推陈出新,破解融资难题。“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一直困扰着广大客户。针对中小微商户“有效抵押少、资金需求大、周转时间短、资金回笼快”的特点,该行推出纯信用信贷产品“商易贷”。只要是合法经营的中小商户及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注册营业执照两年以上,经客户经理调查核实经营正常的,就可以凭在该行开立的银行账户流水大小,申请10万元至50万元的信用贷款。该信贷产品一经推出,深受中小商户和种植养殖专业户喜爱。截至 2019 年 9 月末,累计发放“商易贷”346笔,金额1.1亿多元,有效满足了客户需求,助推了中小微商户做大做强。
      该行还联合县委组织部,利用驻外流动党委、党支部平台,针对在外经商创业的蓝山籍人士推出“老乡贷”。由驻外党组织负责推荐资产信誉好又有信贷需求的蓝山籍客户,给予个人最高50万元的无抵押信用贷款额度,企业贷款额度视抵质押物情况确定,并定期由班子成员带领客户经理上门服务。该产品采取线下调查和线上申请审批相结合的方式,使客户在创业地就可以根据实际需求通过手机银行办理放款,实现了“秒贷”。目前已经发放“老乡贷”近200笔,金额5000万余元。
      (三)担当作为,助力精准脱贫。蓝山农商银行按照“四有两好一项目”要求,加大小额扶贫贷款投放力度。截至 9 月末,累放小额扶贫贷款 3685笔,金额近1.73亿元,其中存量小额扶贫贷款2051笔,金额9719.5万元,占全县小额扶贫贷款的95%以上,惠泽贫困人口 11055 人。在加强信贷助力脱贫攻坚的同时,该行积极参与省级深度贫困村——荆竹乡凌江河村脱贫攻坚,精心选派3名年富力强、富有多年基层经验的优秀青年员工担任驻村工作队员,落实对接帮扶责任人14人,对接帮扶贫困户28户;目前21户已成功摘帽脱贫。
      (四)初心不忘,提升服务水平。该行以“三个全覆盖”(即走访授信全覆盖,存款、贷款、不良贷款盘底全覆盖,全员营销全覆盖)为指引,大力开展“访客户、问需求、优服务”活动,不断提升农商银行服务基层、服务“三农”的水平。同时,联合县委组织部选聘14名业务素质高、工作能力强、熟悉农村工作的乡镇组织委员担任“金融联络员”;选聘28名服务态度好、综合素质高、具有丰富农村工作经验的支行长和优秀信贷客户经理到28个特色产业村担任“金融村官”。目前该行与全县乡镇签订了合作协议,采取“政企协作、强强联合”的方式,全面深入开展“党建共创、金融普惠”活动。截至9月末,入户走访1839户,录入客户信息537 户,评级授信 511 户,授信金额达1990万元。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