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观察 >  行业聚焦

由亚马逊中国停止为第三方卖家服务引发的启示

时间:2019-10-21 11:39:57 来源:中国农商行网 作者:颜 玉

前不久,亚马逊中国正式对外宣布,停止为亚马逊中国网站上的第三方卖家提供服务。这意味着亚马逊中国的本地化电商将成为历史。虽然银行与电商所处行业不同,但经营法则却是大致相通,从亚马逊的这一商业事件中,笔者有以下几点启发。

(一)姿态高高,以自己为中心,客户终究会离你而去。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银行工作字典中也许从未出现过“竞争”二字,但是随着时代的更迭,金融业可谓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无论是传统业务存贷汇,还是线上线下,无处不竞争。其实,各家银行竞争来竞争去,都是围绕“客户”来竞争。当银行从卖方市场变为买方市场时,客户选择多了,自然就会变得“挑剔”。面对越来越“挑剔”的客户,农商银行该怎样留住客户、吸引客户。

笔者感悟:移动互联网时代,众行下沉,价格战对农商银行产生一些冲击,但这种冲击是暂时的,影响主流客户的根本因素不是价格,而是品牌。品牌的本质是情感,越是移动互联网时代,越需要这种情感的铺陈。换言之,长远看以产品和服务支撑起的“品牌”,将最终决定客户的取舍。员工在工作中是抱着一颗“服务”的心态,还是“服从”的心态,决定着你面对客户时的态度。只有用心的服务、输出更加温暖的情感,才能培育出更加忠诚的客户

(二)固执己见,不能入乡随俗,客户自然选更懂他的。有句广告词说得好“适合的才是最好的”。当时亚马逊根本就没有把淘宝、京东放在眼里,更没有意识到正是因为他的不入乡随俗加速了他的失败。

由此可见,这个“俗”,不是让你“土”,而是依法合规,既接“地气”,又接“天气”;既接“土气”,又接“洋气”。紧跟客户走、紧跟党走,入乡随俗,该“土”则“土”、该“洋”则“洋”。产品要接地气和天气,符合客户的口味、符合国家政策,才是至关重要的,不要想着让客户适应你,而是你要想办法适应客户,满足客户。

笔者感悟:对于产品营销,不是广告打出去了就行了,目的是要达成交易,把产品卖出去,还有一个更高目标就是要让客户用农商银行的产品、喜欢上农商银行的产品、离不开农商银行的产品。达到更高目标,农商银行要把产品当作自己的孩子一样,需要不断的培和养,农商银行的产品才能越做越成熟;把客户当作一棵小树,需要农商银行不时地浇浇水、施施肥,客户就会越来越根深蒂固。

(三)佛系运营,不会捕捉商机,客户是等不来的。就如当前各大银行都在抢的ETC业务一样,可谓是使出了浑身解数,打出各种诱惑;细想银行为什么会对ETC这么热衷,其实业内人士都知道醉翁之意不在车上那个设备,而是在当前国家急推ETC给银行带来了极好的场景和获客渠道。这个机会稍纵即逝,因为客户一但有了选择,轻易不会改变,通过ETC打通客户的黏性是可想而知的。

笔者感悟:当前,家家银行都抢着营销,但如何在这场ETC大战中获得胜利,银行更需要的是从客户的角度出发。试想多家竞争时,客户就会货比三家,比哪家银行的产品更优惠、比哪家银行的服务质量和效率更好。就产品优势而言,ETC产品功能都一样,关键就看怎样包装。一味地以折扣为亮点,不是吸引客户的长久之计,而是要配套贷记卡不断推出热门的促销活动,让客户觉得只要拥有这家银行的贷记卡,或者说只要安装了这家银行的ETC,衣食住行、吃喝玩乐就能尽在其中、一卡打尽了。就服务质量和效率而言,农商银行服务网点多,覆盖城乡,更有团队对政企单位提供上门服务,服务区域的精细化以及服务流程的短平化,加之贷记卡实时发卡功能的上线,更加快了办理进度,让客户跑两次变为只要跑一次,提升了客户体验度。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