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观察 >  行业聚焦

永远的“金嗓子”保护剂

——宜宾农商银行与“娥天歌”的十八年情缘

时间:2019-10-22 15:25:39 来源:中国农村信用合作报 作者:周文军 通讯员 曾 钢 陈燕旭

宜宾农商银行南溪支行营业部主任刘君在娥天歌公司考察生产情况。

十八年来,宜宾市娥天歌食品有限公司多次面临资金瓶颈,而每次都是农商银行(农信社)为他们雪中送碳,陪伴他们一路走来。现在企业做大做强了,南溪区的广大白鹅养殖农户也全面受益,“四川南溪白鹅”这个国家地理资源保护品种更是享誉全国。谈到这件事,宜宾农商银行副行长刘涛(原宜宾南溪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这样说:“我们农商行生来就是服务“三农”的,娥天歌是典型的农业产业化企业,所以必须成为农商行的客户和朋友。我们支持了娥天歌的发展,也就是支持了乡村振兴和精准扶贫的国家战略,这更是我们农信人的初心所在。”

宜宾市娥天歌食品有限公司主要以“四川南溪白鹅”综合开发为核心,以食品加工为主,集畜禽屠宰与冷链配送、团膳管理为一体的省级农业产业化经营重点龙头企业。公司占地100余亩,现有员工500余人,拥有现代化的生产、检测设施、设备,具备年宰杀家禽600万只、年生产鹅肉系列食品2500吨、生鲜冷冻储藏年周转量5万吨、年宰杀生猪30万头、年宰杀肉牛1.2万头、日处理800立方米污水的生产能力。整合数千新型农民、专业经营户形成了绿色、健康、共赢的产业、生产、经营体系,2018年实现产值4.5亿元。面对如此成就,公司董事长徐纲却把话题带到2003年的那次人生决策。

创业艰难 老东家伸手解困

白鹅产业是当时南溪区农业上的三大支柱产业之一,该品种的抗病能力强、产蛋多,属国家地理资源保护品种。由于没有有组织的开展科学养殖、优良繁育,千家万户散养,最后造成农户养殖成本高、销售困境的出现。要保护好这个资源,充分发挥好资源优势价值,就必须有本地的企业家站出来承担使命,形成农业产业化。

徐纲原来在城市信用社工作,城市信用社被农村信用社合并后,成为农信社的一员。2003年,他大胆做出决定,辞职出来搞企业,主动担起拯救南溪大白鹅的使命。他认为,自己是农村出来的,一定要建成一个以大白鹅为主的农业产业化企业。他把全部积蓄拿出来,接手了一家近乎倒闭的小企业,轰轰烈烈地开始了他的“大白鹅”产业梦。2004年,非典疫情的传播,导致公司的产品卖不出去,而收购农民养殖的商品鹅又没有资金,企业和农户都面临极大的困境。信用社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上门核实,并快速作出了放贷3万元的决定,这是徐纲自主创业后,第一次回老东家作客的成果。

此后,徐纲的“娥天歌”一路高歌,他采取以大户带小户,把“小基地”做成“大产业”的策略,因地制宜采用“专合社+基地”模式,推动了南溪白鹅产业化、规模化发展。带动成立天歌白鹅养殖专业合作社、荣盛种养殖专业合作社、两江白鹅养殖专业合作社等14个白鹅专业合作社,全区累计投入数千万元先后建成汪家镇奇峰村、南溪街道东塘村、裴石镇裴丰村等5个白鹅养殖基地,打造南溪白鹅产业带,并通过“示范引领、合作指导、资源互用、市场共享”方式,培育商品养殖大户100余户,带动发展白鹅养殖小户3000余户,结合脱贫攻坚,协同帮扶单位、帮扶干部、帮扶企业,为贫困户免费供苗、供料,提供技术服务,指导绿色种养,以市场价回购的“两供一回购”寄养模式,既保障南溪白鹅养殖规模,又带动农户增收致富,累计向1000余户贫困户寄养商品鹅30万只以上,贫困户实现户均年增收3500元。

白鹅事件 股东撤资再遇险

2006年,南溪广受关注的“白鹅事件”,直接导致了徐纲公司的股权改革,股东撤出资本,企业资金链断裂。收购农户的白鹅不能打白条、加工厂生产线不能停工,公司再次陷入困境,徐纲的“大白鹅”产业梦面临破灭!

农信社,还是他那个“老东家”里昔日的兄弟们,及时走进了他的“娥天歌”,带来了熟悉的温暖。经多次调查测算,南溪农信社决定再次放贷57万元作为公司流动资金。这笔救命钱的及时注入,让徐纲的公司得以起死回生,从此走上健康发展的道路。

以宜宾市娥天歌食品有限公司为龙头带动,形成集保种选育、种鹅发展、种蛋保护价回收孵化、鹅苗投放及成鹅保护价回收加工销售为一体的“链式”生产经营模式。这其中,农信社的保驾护航功不可没。为进一步给宜宾市娥天歌食品有限公司提供更优质的金融服务,南溪农信社积极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构建服务的商业可持续模式,主动为娥天歌旗下公司对公账户的开立和企业网银的开通提供一对一的上门服务,减免其转账手续费,免费办理代发工资业务,并提供个性化保险业务服务,为宜宾市娥天歌食品有限公司的鹅肉干终端销售店定期专人负责配置零钞、破钞收取服务,等等。在农信社全方位的支持服务下,宜宾市娥天歌食品有限公司逐步稳健实现农业产业化发展。“产业+”培育链条。由企业与农户签订收购协议,以保护价定期批次收购,农户按“陆放+水养”和“觅食+饲喂”的自然放养模式养殖白鹅,确保质量达标;成立宜宾市蜀源食品开发有限公司、四川嘉福乐食品有限公司等配套企业,支持发展南溪白鹅产业化开发及屠宰、冷链物流等产业,真正实现白鹅“产地—销地”一条龙服务。“产品+”拓展市场。研发麻辣、香辣、五香、泡椒等8种口味的“娥天歌”鹅肉干,推广“互联网+”等多种销售渠道,南溪白鹅系列产品远销上海、新疆、福建、吉林等20多个省、市、自治区;大力拓展旅游市场,目前,开发出卤制鹅肫、鹅脆肠、鹅肝、鹅心及风味鹅脖等系列旅游商品,“全鹅宴”成为南溪独特美食并受广大游客的青睐。2017年娥天歌食品有限公司回收加工白鹅100万只,川南地区市场占有率达73%,实现产值7000万元。“品牌+”形成特色。依托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工具,大力营造绿色美味的“新概念休闲美食产品”氛围。“娥天歌”鹅肉干被评为四川省名牌产品、四川省著名商标,“蜀源”商标被评为四川省著名商标,“娥天歌”麻辣鹅肉干成为四川航空食品,“全鹅宴”登上央视《每日农经》荧屏,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对南溪白鹅产品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十八相扶 白鹅终成大标杆

娥天歌走过来的十八年历程,农信社不忘初心,相持相伴。从3万到57万,再到2000万的总授信,徐纲已经记不得有多少笔了。农信社的领导、客户经理也不知换了多少茬,当初的南溪农信社也改制整合为现在的宜宾农商银行了,但那份温暖一直是那么有情有爱!值得一提的是,为切实减轻娥天歌食品有限公司资金负担,为其经营发展提供个性化的金融服务,宜宾农商银行南溪支行为娥天歌提供贷款利率优惠政策,发放贷款利率在基准利率基础上只上浮10%,并根据其“公司+农户”的模式,为约200户农户发放1000余万元贷款,带动农户融资养鹅,推动白鹅产业链条纵深发展。截止今年9月末,宜宾市娥天歌食品有限公司及旗下四川嘉福乐食品有限公司、四川省家嘉品食品有限公司、宜宾市南溪区四川白鹅养殖协会等在宜宾农商银行日均存款余额超过300万元,借款余额1100万元。有了农商银行(农信社)这个“金嗓子”保护剂的一路相护,徐纲的娥天歌歌声才愈来愈嘹亮,他的“大白鹅”梦想才得以实现,成为现在南溪的“大标杆”。

有了农商银行(农信社)做坚强后盾,徐纲大胆地将科技融入产业,探索出一条符合地方特色、极具竞争力的南溪白鹅产业发展道路。目前,南溪依托农业部在南溪建设白鹅育种场,制定完善切实可行的保种选育方案和质量追溯体系,严格按照方案开展保种选育工作,详尽测定和记录南溪白鹅的各项性能指标,认真对数据进行分析,确保南溪白鹅遗传稳定性和质量优质性。以南溪白鹅为主要基因的四川白鹅被列入我国遗传资源保护名录,位于十大优良地方鹅种之首;南溪白鹅作为四川白鹅养殖国家标准已正式启用,多年来育种场共繁育南溪白鹅3.8万只,推广30万只,实现经济价值7100万元,带动全区农民增收1.5亿元。体系完备实现高效率。南溪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南溪白鹅产业发展,耗资100万元聘请专业机构,制定《宜宾市南溪区四川白鹅产业发展系列规划》,将全区14个乡镇(街道)纳入南溪白鹅指导扶持范围并给予政策倾斜;构建“核心群+一级扩繁群+二级扩繁群”的良繁体系和“育种场+龙头企业+专合组织+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建立了含选种、饲养、出栏的全流程标准化生产体系,在全省率先实现白鹅养殖饲养科学化、圈舍标准化、防疫制度化、品种良种化。目前,已建成国家级白鹅资源场1个、一级扩繁场3个、二级扩繁场6个,专用家禽交易市场1个,保证了全区种鹅供应稳定优良。院校合作打造高标准。加强院校合作,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邀请四川农业大学、西南大学、省畜牧总站及省、市部门技术专家先后来到南溪开展授课指导,以最新专业理论知识改进养鹅育鹅技术,成都大学同宜宾市娥天歌食品有限公司签订产学研战略合作协议,不断推进技术研发,带动产业增效。在宜宾农商银行的不断关心关怀和大力支持下,徐纲的娥天歌积极表示,未来三年,力争实现白鹅养殖400万只,实现产值10亿元。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