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观察 >  行业聚焦

黔东南农信社代理发放财政惠农补贴“一卡通”实现补贴领用不出村

时间:2019-10-08 17:10:06 来源: 作者:

今年以来,贵州省黔东南农信社积极开展代理财政惠农(涉农)补贴“一卡通”集中发放业务,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截至7月末,辖区16个县市涉农补贴均由农信社(农商银行)代理发放,共代理涉农“一卡通”补贴294.36万笔、金额15.52亿元。

财政惠农(涉农)补贴是贵州省各级政府安排的扶持农行发展生产、解决生活困难等,并直接发给农民的各类专项补助补贴,2019年有32项补贴纳入财政部门集中发放。而“一卡通”是农民群众在贵州农信社(农商银行)开设的用于领取各项惠农(涉农)补贴资金的银行卡和存折(原信合惠农一折通专用存折)。为方便农民群众知晓已享受补贴项目、及时了解补贴发放到账情况、异地领取补贴资金等,“一卡通”实行“一人一卡、卡折合一”,账户交易明细按“管理部门+补贴名称+补贴金额”记录,绑定农户本人手机号码,提供短信服务等功能的补贴专用卡。

在开展代理工作中,黔东南农信社充分发挥自身资源优势,积极对接沟通财政部门,汇报涉农补贴代发、系统支持、利民便民政策及农信社服务情况等,积极争取代理资格。而后,辖区16家行社各营业网点开设涉农补贴“一卡通”绿色通道,实行“专柜专办、业务分流”,各营业网点在集中办理配卡(折)期间,全员上岗,增设服务窗口全天开放,共设置“绿色通道”专柜309个,配备涉农“一卡通”专职服务人员613名,实现“绿色通道”乡镇专职服务全覆盖。同时,他们积极开展涉农补贴“一折通”业务检查,查找管理工作漏洞和薄弱环节,修订代理业务相关制度,规范和统一各网点代理业务操作流程,加强账户和数据清理。各行社以行政村为单位,积极做好“村村通”便民服务工作,积极引导群众在家门口领用补贴资金,实现“补贴领用不出村”,为群众节约了往返路费。此外,辖区各行社在行政村配备专门服务人员,有效组织群众在规定时限内完成精准开卡(折),通过“网格化”管理,做到乡镇专人专职服务全覆盖,并定时做好30户以上自然村寨提供流动金融服务,主动上门为老弱病残等特殊人员提供服务,确保不遗漏一个补贴对象。他们还充分利用“金融夜校、微喇叭”等形式进村入户宣传讲解相关政策知识及业务办理流程,黔东南州共张贴海报、宣传横幅1.6万多张(幅),做到营业网点、财政部门、“村村通”便民服务点、(村)居委会等宣传全覆盖。为更好地服务群众,黔东南农信社积极组织人员参加各县财政部门举办的相关座谈会、培训会。会后,参训人员对各网点负责涉农补贴工作人员进行再培训,为涉农补贴系统的建立和使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据统计,截至6月,黔东南州16家行社共开展涉农“一卡通”专项培训304次,开展“金融夜校”宣传3206次,发放宣传资料64万余份,开展流动上门服务站2922次,开设“村村通”便民服务点2271个,真正实现“补贴领用不出村”。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