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让每个困难百姓都过好“年关”

时间:2019-10-09 09:22:10 来源: 作者:
 

中华慈善总会副秘书长张兴国(左一)给麻城鼓楼办事处低保户陈洪范发放救助款

“感谢你们,感谢慈善会和好心人,还记挂着我们……”2016年12月13日,湖北省麻城市鼓楼街道红石咀村的贫困户曾祥勇激动地说。当天,中华慈善总会与湖北省慈善总会“慈善情暖万家”慰问组一行,把御寒的被子和慰问金送到了曾祥勇的手中。

“慈善情暖万家”是由中华慈善总会牵头,发动全国各地慈善会共同实施的一个大型慈善助困活动和品牌项目。

2016年的“慈善情暖万家”活动,由中华慈善总会会长李本公、常务副会长王树峰等分别带队前往山西省吕梁市、河南省周口市、新疆阿克苏地区、广东省韶关市、湖北省麻城市、陕西省延川县等6个省区走访慰问困难群众,同时还将对石化系统重特大困难职工进行扶贫送温暖。

与此同时,全国各地慈善会也将纷纷开展形式多样的扶贫送温暖活动,帮助困难群众过“年关”。

中华慈善总会党组织负责人叶家兴(右一)和湖北省慈善总会副会长贾红(左一)参加湖北慈善情暖万家启动仪式

把温暖送到每一个困难家庭

“这下2016年至少能过个好年了。”接过“慈善情暖万家”慰问组送来的慰问金,曾祥勇有些欣慰地对记者说。曾祥勇的儿子患有重病,儿媳妇是智力残疾人,平时一家人的生活全靠他务农和打零工支撑。

虽然“慈善情暖万家”活动送来的钱不算太多,但却让困难群众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社会的关爱与温暖。

在麻城市贫困户陈洪范老人家中,中风的老人行动不便,见到慰问组一行,他露出了久违的笑容,并一再竖起大拇指表示谢意。当慰问组工作人员仔细地询问老人的身体和生活现状,并勉励老人加强锻炼,早日恢复健康时,虽然因中风不能说话,但作为退伍老兵的陈洪范,竟然坚持抬起颤颤巍巍的右手,向大家敬了一个并不标准却感人至深的军礼。

在麻城一中,慰问组为100名家庭曾遭受洪涝灾害的贫困学生送去了图书和慰问金,鼓励他们克服困难,认真学习,用优异的学习成绩来回报社会。

除了走访慰问贫困群众,中华慈善总会“慈善情暖万家”慰问组还前往麻城市木子店镇福利院看望孤寡老人,并送来了羽绒服和慰问金。

“我们的目的就是要把社会的关爱和温暖送到每一个困难家庭。”前往湖北参加此次“慈善情暖万家”慰问的中华慈善总会副秘书长张心国告诉记者。

慈善情暖万家活动慰问团与麻城一中师生合影

14年温暖数千万困难群众

“‘慈善情暖万家’活动始于2003年,每年元旦春节期间举行,旨在动员社会各界为基层困难群众和灾区受灾群众捐款捐物,对城乡贫困家庭、孤寡老人、优抚对象、留守儿童等进行慰问。使他们能和全国人民共同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节日。”张心国说。

在广东韶关,2016年12月14日上午,中华慈善总会“慈善情暖万家”慰问组向韶关浈江、武江、曲江三个区的城镇低保户发放慰问金并前往低保户家中进行入户走访,还为韶关部分福利院、敬老院的住养困难群众发放了1000件御寒衣物和生活用品。

在河南周口,2016年12月17日,中华慈善总会、河南省慈善总会联合举行“慈善情暖万家”活动,为当地部分困难群众送去慰问金和生活用品,并前往淮阳县四通镇敬老院走访慰问在院老人。

“此次活动中华慈善总会捐赠资金30万元、毛衣2000件,河南省慈善总会捐赠资金20万元,用于救助周口市部分困难群众家庭生活。”王树峰介绍说。

“14年来中华慈善总会和各地慈善会共通过该活动筹集款物10多亿元,救助贫困户200多万户(次),使数以千万计的困难群众得到了慰藉和关爱,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社会影响,被广大群众誉为‘慈善的阳光、爱心的春雨’。”中华慈善总会新闻办主任刘芳告诉记者,总会其他几路“慈善情暖万家”的慰问队伍也将陆续出发,把温暖送到全国各地。

用长情铸造帮扶品牌

作为一个上下联动、全国开展的大型持续性慈善品牌项目,“慈善情暖万家”活动已经陆续由全国各地各级慈善会全面展开。

“‘慈善情暖万家’活动在中华慈善总会最初的设计上,一方面是为了探索建立帮扶的全国联动机制,另一方面也是为了鼓励各地慈善会,在大量走访调研的基础上,因地制宜,进行精准帮扶,并实现全流程捐助。”李本公对记者说。

记者了解到,目前全国各地各级慈善会已筹措集中慈善款物,全力配合中华慈善总会在元旦春节期间走访慰问部分困难群众家庭,将慈善款物及时发放到困难群众手中,将关怀和温暖送到每一个困难群众家庭。

“除了转赠社会各界捐赠的衣物给省内洪灾受灾区域的部分福利院和困难家庭外,我们湖北省慈善总会2016年‘慈善情暖万家’活动重点还将关注贫困地区的尿毒症患者家庭。”湖北省慈善总会秘书长谭光华告诉记者:“为分担尿毒症患者家庭的经济困难,湖北省慈善总会将动用善款500万元,资助省内1000名城乡贫困尿毒症患者。”

据了解,本次城乡贫困尿毒症患者救助对象为湖北省内四大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大别山片区、武陵山片区、秦巴山片区和幕阜山片区的城市低收入家庭、农村建档立卡扶贫对象家庭的尿毒症患者。

和湖北一样,目前在河南、广东、甘肃、山东、大连等各地,“慈善情暖万家”活动已经全面开展。

“要让每个困难百姓都过好‘年关’,是我们活动多年来坚持的立足点。”李本公向记者表示:“年关年关,对于困难百姓,过年就是一个关口,我们一定要尽己之力,用长情铸造帮扶品牌,帮助这些需要帮助的百姓同胞。”

“希望各界爱心人士积极参与‘慈善情暖万家’活动,为困难群体送去温暖和帮扶,让他们也能过上一个温暖的冬天。”李本公呼吁说。(舒迪)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