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纵横 >  精准扶贫

一户一办法 一山一方案 精准滴灌 350万托举187户脱贫

——嘉鱼农商行驻村扶贫纪实

时间:2021-03-24 15:28:38 来源:湖北嘉鱼农商银行 作者:陈醇

  今年的早春三月,柳树绿,菜花黄,徜徉在嘉鱼农商行驻村扶贫点——高铁岭镇陆水村,你会惊叹,这里的山山水水被规划得精致悦目,油茶树是一片,脐橙林也是一片,北山坡上一片是红薯,山坳中一眼望不到边的是精养鱼池……有这样的家底,这个山村不富也难;行走在村落之间,水泥路、自来水均是户户通,路灯、景观树疏密有致,空气如同过了滤,沁人心脾。

  嘉鱼农商行驻村扶贫第一书记张厚杰介绍说,农商行2015年入驻陆水村定点扶贫,现已有6个年头。当年,陆水村1015户,总人口3867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87户,贫困人口655人。由于土地贫瘠,村级无产业,是县里的重点贫困村。其工作难度之大可想而知。

  一、动真情,让民心拧成一股绳


嘉鱼农商行党委书记、董事长余炼慰问贫困户

  驻村之初,工作队与村两委曾雄心勃勃,看到本村以丘岗为主,想动大手笔,整片整治。可村民不领情,哪怕是动了谁家门前的一棵树也扯皮不断,怎么解释也无人听,还风言风语:“东边挖个坑,西边挖个洞,过年发一壶油,拍拍屁股就走了。”张厚杰他们一班人坐下来,冷静地思考后决定,一方面加强宣传工作,另一方面,以村容村貌为切入点,展开扶贫工作,一定要让村民满意。

  他们结合政府各职能部门主导的改路(村村通)、改水、改厕等具体工作,积极向财政、交通、水利、卫生等部门争取资金,同时号召农商行员工捐款48万元,修砌硬化了村组路面15公里,修整水塘180亩,维修小桥5座,水泵站设施2台,为村里各小组新建晒场总计一万多平方米。当年实现了村组道路全部硬化、农田水利设施能有效灌溉、人畜饮水安全卫生,同时新建村两委办公楼、卫生室,并使易地扶贫搬迁有效推进。

  村民看到了实实在在的变化,知道工作队是真心要让大家脱贫。

  二、下真功,让资源优势变经济优势

  群众支持了,驻村扶贫队和村两委一班人反而更谨慎了。根据本村“四水三山三分田”的丘陵山地特点,他们请来农业专家、水产专家为水、土把脉,并结合全县产业布局,决心将资源优势,变成产业优势,变成经济优势。

  嘉鱼农商行再一次捐款32万元,起动了依托丘林山地的优势,扶持陆水村二组和四组等五个自然村的坡地连片开发,形成了518亩的茶油基地;依托低凹水田连片的优势,扶持大岩畈,形成106亩湘莲种植基地;依托仙人洞、七里洞旅游观光优势,扶持开发143亩林果采摘基地、563亩红薯基地,500亩油菜基地;依托湖面水域优势,扶持开发180亩龙虾基地,676亩养鱼基地。一举奠定了整村脱贫的基础。经过连续多年的培育和发展,基地在脱贫中的优势日益显著,2018年各基地一年的产出总计超过三千万,为2019年实现整村脱贫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三、立专项,让有特长的人单项突破


一组村民吴庆丰家获评“十星级文明示范户”

  陆水村村民居住分散,一些居民是一家人居一座山,三代人守一个湖汊。这些人都有特定的生存技能,不愿意异地搬迁。他们之所以致贫,大多是因病因残。根据这一特点,该行扶贫工作队因人施策,视其专长量身定制脱贫方案。

  一组村民杨德林,因妻子患病欠下了一大笔外债。他有养猪特长,可无本钱。农商行为他发放10万元的扶贫贷款,助他办起养猪场。2016年,杨德林养殖母猪13头,肉猪一百多头,当年实现脱贫,成为村里致富能人。

  一组村民吴庆丰,因病致贫。他有养鸡技术,根据特长,农商行为他发放5万元小额贷款,还为他代销土鸡和鸡蛋,让他放手大胆干,销路不用愁。有了农商行坚强后盾,吴庆丰凭着一股拼劲,发展林下散养鸡1700多只,套种风景树,空闲时还做养鸡别墅销售,现在年收入可达十五万元。富了不忘带动乡亲脱贫,吴庆丰还聘请村里的留守老人,贫困户、妇女等到养鸡基地做短工,带动周边2户人家脱贫。今年1月,吴庆丰家被评为“十星级文明示范户”。

  三组年过半百的村民孙小春,小时候因遭受电击失去左手,现育有两孩,妻子患病失去劳动力,家境十分贫困。他有养殖鳝鱼的技能,也是没有启动资金。2015年,农商行根据他的意愿,贷款3万元,扶持他小规模养殖鳝鱼。当长势良好的鳝鱼准备上市时,老天与他开了一个玩笑,一场多年不见的大雨将鱼池冲了个稀巴烂。孙晓春血本无归,还欠了一身债。老天这个玩笑也开得太大了。农商行了解情况后,特事特办,再次为他提供了5.5万元的扶贫贷款,帮他还清了欠债,并留足了发展资金。当年孙小春还清贷款后,还赚了8000块,现在他是村里的脱贫达人。

  在农商行帮扶贷款的支持下,陆水村发展养殖养鸡23户,养鱼20户,养猪5户,养牛2户。

  六年来,农商行为陆水村发放扶贫贷款350万,成功助力187户脱贫,无一人返贫,并提前一年实现了整村脱贫的目标。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