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纵横 >  精准扶贫

四川三台农商银行帮扶干部用脚步丈量贫困户的脱贫路

时间:2021-03-03 15:49:43 来源: 作者:郝礼霞

  狂风暴雨后,万里无云,艳阳高照。晒得院坝里新铺的水泥地像铁板烧,烫得光脚的“老许”骂骂咧咧,“什么扶贫政策,非得给我打地坪,坏了我风水,害得咱家今年光倒霉了。”

  “老许”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有几年了,但“老许”认为他命里缺金,土能生金,认定屋子前后这片泥地是他的福地,不愿把院子硬化成水泥地,改善居住环境。

  好说歹说,扶贫干部总算做通“老许”工作,把房前屋后的泥巴地给整理了,帮扶人争取资金将院坝打上了水泥地。

  水泥地打完就过年了,疫情期间没怎么出门,新修的院坝就成了“老许”的主要活动场所,他还挺满意。可过了一个月,他就待不住了,原来,受疫情影响,儿子打工的修车厂缩减用工规模,失业了。看着“小许”待业在家,“老许”气不打一处来,职高毕业就出门打工的儿子,除了修车什么都不会,总不能跟着自己在泥地里讨生活吧?

  正为儿子失业焦虑的“老许”,把上门来了解情况的帮扶人数落一顿:“看看你们把我的院坝风水给破坏了,现在我儿子都失业了,咱家还怎么脱贫致富?”

  帮扶人是四川三台农商银行花园支行行长赵鹏,“老许,先别急,我帮你想办法。”

  “行啊,我看你还是想办法把院子给我复原吧。”“老许”固执地说道。

  赵鹏呵呵笑道:“那倒不用,你看我们镇不是成立了麦冬种植合作社吗?可以让‘小许’学习种植麦冬,下个月合作社麦冬采摘也正需要人手。等今年新型农民职业培训学校开班了,‘小许’也可以去参加学习。到时候就不用出远门打工了,在家就可以赚钱。”

  “你说得轻巧,什么新型农民,想当就能当?”“老许”质疑道,但眼里透出一丝期待。

  “没问题,‘小许’是个踏实肯干的孩子,我给他做推荐人。”赵鹏拍了拍“小许”的肩膀。

  一个月过后,赵鹏走访调查一户村民贷款情况,路过一片麦冬地,听到有人喊着“赵行长”,回过头,原来是“小许”。“赵行长,我想自己成立一个麦冬合作社,把贫困户都组织起来,多挣点钱大家都把头上这个贫困户的帽子‘摘’了,这样取媳妇也有底气呀!”小许有点不好意思,但又信心十足的说。

  “这个想法好啊,我支持你。”赵鹏对小许近期的改变刮目相看,这小伙子有志气。

  “可是我自己的存款根本不够,你知道的,我妈生病去世,家里东拼西凑给她治病,我前几年打工的钱几乎都还债了。”小许为难地说。

  “你别误会啊,我不是管你要钱,我就想问问你们银行是不是有针对我们这样情况的贷款,我肯定会还的。”见赵鹏没有回应,小许慌忙解释道。

  “哎,小许,都怪我和你沟通不多,没有了解到你创业的想法。银行有专门的扶贫贷款,可以帮助你圆创业梦。”赵鹏欣慰地看着“小许”,并立即着手收集他的贷款资料。

  在农商银行扶贫贷款的支持下,“小许”的麦冬种植合作社成立了,他还将当地的贫困户发动起来一起种植麦冬。而后,赵鹏又帮忙联系县农业农村局、当地的麦冬种植专业公司为“小许”的麦冬种植提供技术支持和培训,“小许”也在麦冬地里来回奔波,收购了一批麦冬等着行情好时卖个好价钱。

  可“老许”却觉得儿子是在不务正业,好好的“城里人”不当,非要当什么新型职业农民,自己一辈子在泥地里,也还不是戴个贫困户的“帽子”?

  一转眼到了2020年8月,涪江汛期到了,去年洪水水势巨大,把涪江沿岸存放麦冬的仓库冲垮了,“老许”和“小许”一夜没合眼,将仓库加固防洪。“老许”一边干活,一边在心里责怪农商银行不该贷款给儿子进行创业。

  第二日,“老许”光着脚回到家,踩到院子里烫脚的水泥地,抱怨起来。“这地就不该打成水泥的,就不该听那赵行长的搞什么合作社,搞不好就是旧账未清,又添新账。”

  “‘老许’,我可是给你带好消息来了,你不会在背后埋怨我吧?”小许刚要说话,就听到院子里传来了赵鹏的声音。“小许”赶紧迎了出去,赵鹏热得满头大汗,却满脸欢喜。

  “赵行长,快进屋休息一下,有什么好消息?”小许一边倒水,一边问。

  “我们有个贷款客户需要大量麦冬,因为之前他订货的仓库被洪水冲毁了,现在正到处找货源呢!”赵行长喝了口水,接着问道,“你家仓库没事吧?”

  “没事,多亏当时你给介绍的技术公司仓库位置好,不然也躲不脱。”小许感激道。

  “老许”在一旁羞愧不已,“赵行长,对不起啊,我真不知道事情是这样的,我还在埋怨你呢。”

  赵鹏哈哈一笑,“老许,我觉得你家的‘金土地’在那边,”赵鹏指着河对岸的麦冬地,“看,绿油油的,地下埋着白灿灿的‘黄金’哩。”

  “‘强土得金,方能治其壅’,辽阔的土地,需要我们去发展,如果经济不发达,只会变得越来越闭塞荒芜,只有经济发达了,才有能力筑路架桥,四通八达,给人们带来美好的生活。”赵鹏继续说道。

  “老许”和“小许”望着远处,脱贫的决心,致富的希望,勤劳的人们,正在麦冬地里描绘出一幅动人的脱贫攻坚画卷,描绘出乡村振兴的宏伟开篇。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