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纵横 >  精准扶贫

湖南安乡农商银行:不动摇 不含糊 不松劲 争当脱贫攻坚金融主力军

时间:2021-01-08 10:57:33 来源: 作者:王 盼

  作为安乡县人民自己的银行,自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以来,湖南安乡农商银行坚守“脱贫攻坚”的政治立场不动摇,坚定“重心下沉”的服务意识不含糊,坚持“融智扶志”的工作思路不松劲,充分发挥了金融“主力军”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形成了以金融“反哺”农村的工作机制,激发了安乡县域贫困地区和农户内生发展动力和活力。

坚守“脱贫攻坚”的政治立场不动摇。

  该行始终把助力脱贫攻坚的政治责任扛在肩上,成立了由总行党委书记、董事长任组长的金融扶贫工作小组,先后制定《金融产业扶贫“五公开一监督”》《贫困农户小额信用贷款评级授信管理办法》等,以建档立卡12459户贫困农户和产业项目带动为目标,通过细化公开评级授信、公开信贷服务流程、加大信贷支持力度,严控信贷风险管理等工作措施,确保资源配置和政策向扶贫工作倾斜。总行党委加强与县委县政府、金融办、财政局、扶贫办等单位的沟通,定期召开金融扶贫工作讨论会,建立制定金融产业扶贫规章制度,开展金融产业扶贫专项风险评价,部署下一个年度金融产业扶贫工作,确保扶贫贴息贷款真正用于支持“三农”。截至目前,该行已完成辖内建档立卡贫困12459户农户的评级,评级面达100%,其中符合“四有两好一项目”的建档立卡农户11021户,完成授信10715户,并为8224户发放扶贫小额信贷27405.8万元;累计为5户企业(专业合作社)发放产业扶贫贷款986万元。

坚定“重心下沉”的服务意识不含糊。

  扶贫小额信贷准入严格、环节较多,为了让贫困户节约时间、减轻成本、真正受益,该行为贫困户提供“暖心”的金融服务,实行“阳光化”信贷操作流程,全面公开评级授信、放款、收回等各环节,确保金融扶贫政策的公开性;优化扶贫信贷业务流程,对金融扶贫业务纳入信贷优先审查审批通道,实施“最多补充一次”和限时办结要求;严肃信贷纪律,厘清扶贫贷款各环节责任,打消基层支行信贷客户经理“惜贷、惧贷”的顾虑;加大对在扶贫贷款办理过程中以权谋私、索贿受贿等“雁过拔毛”的腐败行为查处力度,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信贷环境,强力推动贫困农户小额信用贷款、农户联保贷款、扶贫经济组织贷款政策落细落实。该行为有效满足贫困地区的金融服务,不断延伸金融服务“触角”,让贫困地区农户足不出村便享受到便捷的金融服务。截至目前,在全辖累计布放助农终端17台,在农副产品收购站、超市、农资店布放POS机158台,进一步改善支付渠道;为弥补贫困地区金融服务“短板”,充分借助村级组织、驻村工作队的力量,建立金融扶贫服务站27家,覆盖个27行政村,保障了边远贫困农村地区的金融服务。

坚持“融智扶志”的工作思路不松劲。

  该行为提高贫困地区农户的金融基础知识水平,辖内农村支行多次借助村委(社区)力量,充分利用农户农闲时间,以屋场会、村民小组会、“金融夜校”等宣讲活动为载体,宣传国家扶贫政策、金融产品,远离非法集资、防范电信诈骗、反假币等基础金融知识,提供社保卡现场激活、发放等金融服务,着重宣讲贫困户逾期对本人及家庭成员的不利影响,引导农户树立诚信意识。截至目前,已累计召开金融夜校54期,受益农户14500余人次,解答各类问题100余条。该行各党支部与派驻村党组织定期开展各项公益事业,通过走访慰问贫困户、爱心捐赠等扶贫活动,鼓励贫困农户坚定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为扶贫帮困贡献农商力量。截至目前,已走访慰问贫困农户3000余户、捐赠60万元,并投资20余万元为陈家嘴镇四分局村硬化3座沟桥、1700米公路。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