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纵横 >  精准扶贫

寿光农商银行赋能消费扶贫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0-11-24 09:33:17 来源:中国农商行网 作者:赵磊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为确保贫困人口如期脱贫、已脱贫人口不再返贫,寿光农商银行作为参与脱贫攻坚不可或缺的金融力量,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和省市联社工作安排,积极履行地方金融机构职责,加大消费扶贫信贷投放力度,全力帮助贫困户脱贫增收。

  一、创新内部助销模式,鼓励全行全面参与消费扶贫。

  寿光农商银行创新推出内部扶贫助销模式,动员职工食堂和后勤服务商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购买扶贫对象的产品。 鼓励员工全面参与消费扶贫,采取“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的扶贫方式,倡导爱心义购,扶贫助农。同时,通过采购扶贫产品,将购买的蔬菜拼盒作为节日福利发放到员工手上,在满足内需、关怀职工的基础上又实实在在地让贫困户受益。

  二、加大政策倾斜力度,重点持续扩大信贷投放范围。

  寿光农商银行已对接建档立卡的贫困户5838户,9264人,详细记录了贫困户家庭情况,劳动技能,资产构成,生产生活,金融需求等相关内容,成立“红马甲”扶贫攻坚小分队,结合农村信贷资金需求“短、频、快”的特点,推出“富民农户贷”跟“富民生产贷”扶贫信贷产品,借助“V贷”系统,实现了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精准识别,确保扶贫建档工作做到“无缝对接、一户不落”。截至目前,已累计发放“富民农户贷”100笔,累计金额达456万元,惠及贫困户364人,累计发放“富民生产贷”23笔,累计金额3048万元,惠及贫困户612人。

  三、搭建网络服务平台,建立“三位一体”产销服务机制。

  寿光农商银行主动对接扶贫办、农资批发商等相关单位,建立“银行+定点帮扶单位+定点帮扶农户”的合作模式,立足“共建、共销、共享、共赢”的扶贫合作理念,构建“三位一体”产销服务机制,集众智,聚众力,联众心,促成银行、政府、市场三方互动。寿光农商银行通过线下展销体验,线上平台卖货等营销方式,解决了贫困地区农产品滞销问题,实现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齐头并进,形成全社会广泛参与的消费扶贫大格局。

  寿光农商银行通过探索构建消费扶贫模式,打造凝聚社会合力的消费扶贫平台,充分发挥了制度化、规模化、组织化的力量优势,积累了消费扶贫的经验做法,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可行方案。下一步,寿光农商银行将进一步创新完善消费扶贫模式,努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做出更大贡献。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