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纵横 >  精准扶贫

“数据多跑路,客户不跑腿”“普、惠、快”

陕西宁陕农商银行“创业贷“稳就业促创业出实效

时间:2020-11-20 09:43:54 来源:中国农商行网 作者:陈骏 米安

  今年一开春,面对新冠疫情影响,陕西省安康市宁陕县四亩地镇太山坝村青年农民彭成波想就近在家创业,苦于没有启动资金而犯愁,纠结要不要出门打工?当他从农商行线上“惠民金融服务群”看到陕西省创业担保贷款可以网上办理的消息,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在手机上预约了创业贷款申请,不到两个小时镇上农商行的小梁行长带着移动营销pad就上门来采集核实了他的相关信息,成功为其办理了15万元首笔线上“创业贷”。

  “这笔贷款如雪中送炭一般给我带来了希望,在手机上预约申请,农商行上门服务,线上调查审批,而且无需抵押,无任何费用,人在家中坐,钱到账上来,使我在大山沟里建起了生猪养殖场,实现了创业梦”,聊起自己为何能在疫情期间成功创业时,小彭一脸高兴地说。像他这样受益于“创业贷”的人群在宁陕还有很多。

  今年以来,陕西宁陕农商银行紧紧围绕“六稳”“六保”要求,积极搭建“短、平、快”的普惠金融服务机制,与宁陕县创业贷款担保中心合作开展创业担保贷款业务,加大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返乡农民工创业就业的信贷支持力度,多策并举稳就业、促创业、保市场主体。

  围绕“普”字 创业贷款全覆盖

  为积极应对新冠疫情带来的严峻复杂形势,该行主动与人社等部门紧密协作,以微信公众号、朋友圈、网点LED显示屏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创业就业信贷政策解读,有效解决小微企业及经营业主“短、小、快、急”的资金需求,将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的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返乡农民工纳入重点支持范围,该行为12个网点60余名客户经理配置移动pad营销终端通过线上宣传、线下走访的方式,密织名单制精准营销网格,深入城镇村组社区和地摊商圈,开展客户信贷数据采集和信贷需求调查摸底,扩大创业担保贷款政策辐射范围,全行累计建立更新客户信贷档案14792户,线上评级授信12866户,签约用信30171万元,其中:累放个体工商户贷款1076户24102万元,实现了创业促就业贷款客群和贷款增量两个百分百覆盖。

  围绕“惠”字 普惠金融强服务

  为解决疫情期间普惠金融服务的难点和堵点,培育新的增长点,该行坚持回归本源,专注主业,积极履行金融企业的社会责任,放大创业促就业贷款担保资金倍数,提高风险承压分摊权重,加大减费让利力度,提升信贷服务效率,加快线上线下一体化融合升级,采用信贷工厂流程管理模式和大数据风控技术,杜绝中间环节,直接与客户对接,面对面关注“陕西省创业担保贷款”微信公众号,手把手安装创业贷款线上申请APP,点对点开通农商行数字银行,贷款全流程“零收费”。用足用好疫情防控期期间存量贷款延期还本付息纾困优惠政策,坚决做到不抽贷、不压贷、不断贷,累计办理延期还本付息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经营业主贷款6980户27325笔88642万元,尽最大努力帮助受疫情影响的创业者渡过特殊经营时期。

  围绕“快”字 线上线下加速度

  过去创业者申请贷款需要通过乡镇社保站、担保中心、办贷银行层层审批,如今只要关注“陕西省创业担保贷款”微信公众号,在手机上动动手指就能在线预约查询贷款申请审批进度,该行加快线上线下信贷服务融合、简化信贷流程、加大信贷投放,大力推行战疫快贷“四专四优先”营销机制,即专列信贷计划、专业部门对接、专门窗口集中受理调查审批、专人结算财政贴息资金,优先安排资金、优先受理、优先授信、优先发放,对有特殊需求的客户,开通快速通道,实现客户从申请、调查、审批和发放“最多跑一次”,真正让“数据多跑路,客户不跑腿”。

  据了解,“创业贷”与一般贷款相比,免抵押、线上申请、办理简便,政府基金担保、财政全额贴息、真正解决了创业群体的资金难题。截至目前,该行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19亿元,惠及全县845个创业主体,以创业带就业1299人,其中:当年新增发放扶持273户“创业贷”4120万元,带动就业1000余人,帮助更多的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在稳就业、助创业中提供了金融保障。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