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纵横 >  精准扶贫

山西陵川县农信社倾情助力“旅游+扶贫”战略

时间:2020-11-16 12:02:01 来源: 作者:中国农村信用合作报;记者 丁鸿雁 通讯员 杨潮 和钰惠 中秋

  山西省陵川县素有“太行之巅”称谓,集雄、奇、险、秀于一体,是八百里太行最精华之所在。虽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田园风光、民俗风情,但过去山区百姓守着金饭碗,却过着穷日子。近年来,在脱贫攻坚中,陵川县农信社积极配合当地党委政府有效开发和运营管理,集中信贷资金帮助实现“穷区变景区、景区变富区”,让百姓既守住绿水青山,又过上了脱贫奔小康的新生活。

  该县农信社结合区域特点,积极创新信贷产品,进一步扩大“农家乐贷款”的覆盖面,提升“农家乐”经营客户的满意度。同时,该联社适当扩大有信用、规模大、效益好的经营户相互担保,最大限度地支持经营户。如创新推出“三户联保”经营贷款,该产品由三户规模差不多的“农家乐”自愿组成一个联保体,该联社对联保体进行统一授信,户均贷款可达30万元,有效解决了“农家乐”贷款担保难的问题。在马圪当乡,福源农家乐老板武忠平乐呵呵说:“现在农家乐发展势头非常好,又加上有农信社贷款得力支持,我对于今后农家乐的发展更有信心了,回头我还打算再盖些新房,进一步扩大农家乐的规模,提高经营档次。”据统计,到目前仅在马圪当乡,农信社就通过“农家乐”信贷产品对156户“农家乐”进行了评级授信,对有信贷意向的农户投放贷款2000余万元,为加快全域旅游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该联社结合全域旅游发展规划,以王莽岭旅游景区、锡崖沟旅游景区、武家湾旅游景区为重点,以六泉乡、古郊乡、夺火乡、马圪当乡等乡村旅游特色为重点,以生态休闲和文化旅游建设为主线,积极投放“农家乐”经营贷款,支持旅游扶贫发展,带动当地贫困户脱贫致富。在金融的强劲动能助推下,全县形成了全域规划、全景打造、全业培育、全民共享的大旅游格局,带动5个乡镇48个贫困村乡村旅游全域发展,带动3000余户贫困群众脱贫致富,蹚出了一条“旅游+扶贫”助力脱贫攻坚的阳关大道。

  今年以来,又针对疫情防控特点,积极把主阵地迅速转移到线上,这样线下线上相结合,确保农户通过电话、网上银行、微信银行、手机银行等渠道办理业务、申请贷款,及时满足农业生产资金需求。同时,根据客户的不同需求,在原有信贷产品的基础上,整合为了“美好生活”“日常消费”“乡村振兴”“信用商户”“小微企业”五大系列,使信贷产品营销更具针对性、快捷性、适用性。再加上“蜂巢易贷”、“兴农快贷”,原来需要几天才能处理的业务,现在一天甚至几个小时就可办理完成,城乡群众的金融获得感显著提升。

  “小乡村,大景区”,如今,在陵川县一个又一个乡村经历美丽蜕变,逐渐走进了大众视野,这里的青山绿水呈现出“日月同辉满天星,全县处处是美景”的全域旅游画卷,越来越多的游客开始享受陵川县乡村旅游与度假的悠闲与自在。更让越来越多的村民在家门口吃上了“旅游饭”,摘下了“穷帽子”。所有这些,都离不开老百姓家门口的银行——农信社的真情付出和有力撬动。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