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纵横 >  精准扶贫

猪饲料成本指数保险为养殖场生存提供有力保障

时间:2020-08-18 13:51:13 来源: 作者:杨喜明 陈大良

          为发挥保险服务现代农业的作用,人保财险广西区分公司根据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2019年度金融支农创新试点政府购买服务有关事宜的通知》要求,推出“猪饲料成本价格指数保险”。该产品为广西首个猪饲料价格“保险+期货”产品,采用“价格保险+场外期权”模式,为养殖企业提供养猪成本价格保障、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截至2019年12月,人保财险广西区分公司为广西农垦永新畜牧集团金光有限公司养殖的7万头生猪提供3336.76万元风险保障。

       广西是全国十大生猪养殖基地之一,2019年受生猪疫情等影响,猪肉价格大幅度波动,生猪养殖风险频发引起政府和社会的高度关注。广西自治区政府下发了《财政部办公厅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支持做好稳定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有关工作的通知》《银保监会农业农村部关于关于支持做好稳定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有关工作的通知》等文件。

       近年来的中央“一号文件”以及财政部、农业农村部、银保监会、林草局四部委联合下发的《关于加快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要求“推进农业保险与信贷、担保、期货(权)等金融工具联动,扩大“保险+期货”试点,探索“订单农业+保险+期货(权)”试点。

       人保财险广西分公司基于在“保险+期货”项目开展中积累的经验以及豆粕、玉米两个构成猪饲料的期货品种已经发展成熟,豆粕期权、玉米期权正在快速发展,通过对生猪价格周期性和季节性波动研究,尝试用保险保障机制来分散与转移生猪市场价格风险,得到了广西自治区农业农村厅、人保财险总公司、人保财险北京分公司、申银万国智富投资有限公司、广西农垦永新畜牧公司大力支持,编制了《广西生猪饲料成本价格保险项目实施方案》。该《方案》通过将政府采购服务与生猪饲料价格保险、期货相结合,破解农业农村金融瓶颈制约,解决生猪企业价格波动问题,打造农业产业全链金融服务,保障生猪产业稳健发展,化解生猪价格波动导致农企(户)收入的产业风险,对促进农业经济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生猪饲料成本价格保险采用“价格保险+场外期权”模式,首期启动政府专项试点资金98万元,为广西养殖企业提供猪成本价格保障。

       目前,人保财险广西分公司已与广西农垦永新畜牧公司签订保单,承担农垦永新畜牧公司储备猪饲料价格下跌风险。永新集团购进猪饲料后,在周期内价格下跌,导致在饲料存储期间的价格高于市场实际价格,从而导致其成本增加,预期收益减少的风险,其中猪饲料(玉米和豆粕)价格风险通过购买场外期权转移给申银万国智富投资有限公司,按照大商所猪成本指数玉米和豆粕配比为0.68∶0.2,申银万国期货衍生品团队设计5个月亚式平值看跌期权,经过测算,首次合约可承保7万头猪。每头猪保险金额根据投保时玉米、豆粕期货合约的盘面价格进行测算;基准费率3.3%,费率调整系数取值范围为0.7--1.3。

       面对当前生猪市场供应紧张、“量降价升”情况,试点生猪价格“农业+保险+期货”,通过创新改变原有的农产品价格风险转移方式和农产品补贴方式,探索形成农户(畜牧企业)、保险公司、期货公司以及政府多方共赢、可持续发展格局是落实中央精神,激励生猪养殖恢复产能和实现保供稳价目标的重要举措。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