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纵横 >  精准扶贫

保险锁成本 猪农降风险

时间:2020-08-18 13:45:07 来源: 作者:伍洪 曹艳华

   “自去年10月以来,我收到了4笔饲料期货价格保险的赔款共8800多元,有了这个保险,在养猪成本高的情况下再不怕养猪亏损了!”重庆酉阳县生猪养殖户彭华邵高兴地说。彭华邵的高兴得益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市分公司(简称:人保财险重庆市分公司)生猪饲料成本期货价格保险给予的实惠。

保险“增品”促农增收

       负责该项目的人保财险重庆市分公司业务总监杨双全介绍,刚开始彭华邵对生猪饲料成本期货价格保险一无所知,后经保险公司的宣传,他为自己养殖的540头猪购买了5083元生猪饲料成本期货价格保险。因饲料价格上涨,彭华邵获得8854元赔付,化解了因饲料上涨带来增加养猪成本的风险。

       彭华邵得到的保险赔款是人保财险重庆市分公司在农业农村部创新试点的支持下推出的生猪饲料成本期货价格保险。该项目是通过期货工具,锁定生猪养殖成本,让养殖户安心养猪,破解养殖户因缺乏相关专业知识和操作能力无法直接参与期货交易而分散市场价格风险难题的有益尝试。

       生猪饲料成本期货价格保险是人保财险重庆市分公司利用金融工具服务“三农”的案例之一。该公司在抓好大宗粮油作物、重要畜产品保险工作、保障市场供给的同时,积极推进特色农产品保险“增品”工作,促进农户增收致富,助推脱贫攻坚。

创新产品猪农受益

          重庆素有“山城”之称,发展生猪养殖具有较好的条件。然而不断上涨的生猪养殖成本是养殖户面临的最大困难。为解决这一难题,人保财险重庆市分公司创新“保险+期货”生猪饲料成本期货价格保险,建立市场化机制,解决农户增收问题。该公司业务总监杨双全说,生猪饲料期货价格保险是利用期货价格发现功能,锁定玉米和豆粕成本价格,化解生猪养殖原料价格上涨的风险。本次选择国家级贫困区县万州、城口、酉阳的中小养殖户进行定向投放,对提高农民收入水平、完善农业风险分散机制以及推动农业保险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有专家分析,由于重庆山地面积占幅员面积72.84%,丘陵占20.03%,缓丘平坝仅占7.13%,过去实施的传统农业保险在承保、查勘、定损方面存在道路难、周期长问题,而期货价格保险只需根据期货交易所的收盘价就可以进行赔付,简便快捷,具有公平公正性,只要饲养生猪的原材料发生价格上涨,即可获得保险公司经济赔偿。

       数据显示,2019年,人保财险重庆市分公司为国家级贫困县万州、城口及酉阳的中小养殖户提供风险保障。该项目保费的70%由农业农村部予以补贴,养殖户自交30%,该项目累计赔付71.54万元,参保农户惠及面100%。

“肉篮子”有了保障

       人保财险重庆市分公司业务总监杨双全表示:“传统农业保险保障的是农产品生产风险,养殖户的猪只有死亡后才能获得赔款,而现在有了这个新的保险品种,可有效规避生猪养殖过程中成本的投入价格波动风险,降低生产过程中的损失。”

据了解,成本期货价格保险在重庆的试点已成熟,具备操作便捷、处理简易,可以快速合理的赔款到养猪户,解决了传统农业保险中存在的痛点难点问题,具有良好的社会效益,极具推广价值。

      人保财险重庆市分公司在去年的金融支农创新试点工作中,由于成本期货价格保险合同信息透明、条款简化,监管成本明显下降。可以说,对政府、监管、保险机构三方而言,不论是管理、监督,还是承办经营,相关成本都得到了有效缩减,猪农的养猪积极性也有了提高,这对重庆的“肉篮子”工程也起到了一定的保障作用。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