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纵横 >  精准扶贫

扶贫从“授鱼式”变为“授渔式”

天津援疆引进创新险种

时间:2020-08-18 13:41:50 来源: 作者: 孙金丽 李少华

       新疆于田县是还未摘帽的贫困县,通过近几年天津援疆的大力支持和太平洋产险天津分公司创新险种的帮扶,目前于田县在脱贫路上取得了好成绩。“农业农村部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开展金融支农创新试点,有利于立足破解农业农村金融瓶颈制约,打通金融资金投入农业农村渠道,形成了金融重点倾斜多元化投入格局,满足乡村振兴多层次的金融需求。太平洋产险结合行业特点,在保险扶贫、精准扶贫上下功夫,助力和田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天津市农业农村委员会高雨成说。新疆和田地委行署、天津援疆前方指挥部、太平洋产险、天津食品集团四方加强合作,共同推进了产业扶贫、金融扶贫在和田地区发挥作用,真正做到了真扶贫、扶真贫。

    “现在不用担心羊死了、病了、价格跌了。如今,家里20只扶贫种羊由新疆津垦奥群农牧科技有限公司代养,而且公司还为羊买了保险。”新疆和田地区于田县希吾勒乡达西库勒村贫困户海拜尔·肉孜说。

       海拜尔·肉孜脱贫致富得益于天津食品集团响应天津市委、市政府“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尽全力在援疆工作上继续加大力度”,在新疆成立新疆津垦奥群农牧科技有限公司、和田地区津垦牧业科技有限公司,开展对口帮扶工作,实施种羊养殖产业扶贫项目。

       据了解,在产业扶贫过程中,经常出现贫困户对无偿捐赠发放的禽畜私自出售甚至杀食享用等现象,导致扶贫效果不佳。天津援疆前方指挥部探索引进专业养殖大户集中“托管代养”产业扶贫模式。

    “对于没有养殖能力需要帮扶的贫困户以及愿意托管代养的贫困户,可以将能繁母羊由大户集中养殖,贫困户参与入股分红,这是‘授渔’可持续扶贫模式,扭转了群众依赖无偿捐助的观念,从而激发贫困户内动力,保障了良好的产业扶贫效益。”于田县实施该项目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托管代养”模式发展壮大了一大批养殖大户、养殖专业合作社,推动了羊产业规模化、专业化发展,得益于太平洋产险天津分公司的扶贫种羊养殖收入保险。

       于田县扶贫羊扩繁场负责人新疆津垦奥群农牧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戴士友表示,养殖过程中若出现问题,每只羊可获得1820元赔偿金,这份保障不管是对养殖户还是扩繁场都是颗“定心丸”。

       据太平洋产险天津分公司副总经理郑怀国介绍,2018年下半年,天津食品集团提出扶贫种羊险种的产品需求。“因天津食品集团为天津市对口援疆企业,在新疆和田通过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代养种羊实现其产业扶贫的目的,公司通过保障客户代养种羊的预期收入解决其养殖后顾之忧。”郑怀国说。

       去年11月11日,天津食品集团与太平洋产险天津分公司扶贫种羊养殖收入保险项目签约仪式举行,从保险合同生效那一刻起,于田县扶贫羊扩繁场的4800只肉羊都拥有了一份属于自己的保险。

       根据保险协议规定,凡符合条件的基础种羊都可作为保险羊,在保险期内,由于自然灾害、意外事故、疾病、疫病、难产等造成保险羊在保单约定地点死亡,或价格下跌等原因,最终造成保险羊的实际收入低于保障收入时,按照约定负责赔偿。

       同时,在保险期内,由于发生高传染性疫病,政府实施强制扑杀导致保险羊在保单约定地点死亡,也按照约定负责赔偿。“肉羊养殖在于田县乃至和田地区都有很大的市场,该险种的成功引进,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养殖种羊的风险,对当地肉羊产业发展和助力脱贫攻坚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于田县委副书记边甫兴说。

       太平洋产险副总经理宋建国表示,扶贫种羊养殖收入保险的成功引进,降低了天津食品集团所面临的经营风险,通过创新保险产品、新技术在深度贫困地区试点示范,保障基础种羊所繁育后代销售所得收入,为和田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保驾护航。

       新疆和田地区养殖业扶贫模式具有良好的可持续性,激发了贫困群众自主脱贫的内生动力,形成了长效脱贫产业。“该项目的成功运行可为保险行业提供借鉴,形成政策储备并向全国推广。”郑怀国说。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