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纵横 >  精准扶贫

最美农金人

万家顺:脱贫致富带头人

时间:2020-08-18 13:10:13 来源: 作者:伍洪 史长青

       走进田间地头,与村民一起劳作;走进农户家里,为他们排忧解难;一头连着信用社,一头连着村民,积极帮助村里找项目、投资金,带动村民致富奔小康,这就是海南省农信联社普惠金融部副总、琼中县南什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万家顺。

       万队长在2019年2月担任琼中县南什村驻村工作队队长以来,与村扶贫工作队队员和乡村干部一起,同吃同住,访贫问苦,为脱贫攻坚站好最后一班岗,成为南什村村民交口称赞的农户“贴心人”、脱贫致富“带头人”。

       万家顺到任伊始,就逐户走访了全村。他发现,偏远和闭塞是这个小山村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最大障碍。

          2019年4月,为寻找适合南什村发展的产业,万家顺多次对村附近的种植业、市场销售等情况进行走访调查。在充分听取农户意见、了解农户情况后,最终选择对种植环境要求低、技术门槛低、市场前景广阔的百香果作为南什村的特色农业。很快,在万家顺的带领下,南什村成立了百香果种植专业合作社。为了更好地让农民掌握百香果种植技术,提高百香果产品的竞争力和技术含量,万家顺邀请专家来到南什村,对百香果的管理、采摘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免费技术指导。

       截至目前,南什村百香果专业合作社已经吸纳了20户贫困户就业,种植百香果4.69公顷,每户贫困户以扶贫产业项目帮扶资金作为本金,入股合作社,享受分红,有土地流转的农户每年还可以得到土地租金。

       今年6月初,该合作社第一批百香果上市出售,按平均亩产2000千克计,亩产值达两万元。按现有市场价格估算,第二、第三年平均亩产将达3000千克左右,亩产值将达3万元,每亩收益至少比传统经济作物增加两倍以上。

       万家顺表示,下一步,该基地将继续扩大种植规模,计划在今年内发展至23.45公顷,再带动50户农户加入,继续扩大特色产业覆盖面,帮助南什村村民摘掉“穷帽”。

      为帮助村民解决资金需求,万家顺与琼中县农信联社联系沟通,加大小额信用贷款投放,激活农户“造血”功能。据了解,农户办理的小额信用贷款是当地就业局与海南省农信社共同打造的就业创业农户小额信用贷款业务,基于农户的信誉、资产和还款来源等情况,在核定的信用额度内向农户发放的贴息贷款。

          自派驻以来,万家顺带领南什乡村振兴工作队紧紧围绕改善设施、优化环境、发展产业、增加收入为目标,争取项目、资金扶持,积极协调资金,治理污水排放、建设“气代柴薪”,完善各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实施金融扶贫、科技扶贫,建立起一套行之有效的“致富带头人+村民+科研单位+信用社”南什发展模式,不断赢得村民的支持和信任。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