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纵横 >  精准扶贫

“ 政银担” ”农 合力为浙江粮农 “ 贷” ” 来蓬勃生机

金融支农创新构建服务机制和风险分散机制

时间:2020-08-11 14:43:42 来源: 作者: 徐广昊

       8月4日下午,在浙江兰溪水亭乡种粮大户赵永凤的稻田里,收割机正在忙着抢收早稻,仅几分钟,停在田边的农用车就装满了脱粒的稻谷。“这些稻谷运回去后马上就要进行烘干处理,现在我只有一台烘干机,来不及烘。幸好有他们的帮助,新的烘干房已经造好了,就等着安装新的烘干机了!”赵永凤高兴地告诉记者。

       赵永凤是兰溪市第一种粮大户,现有稻田100公顷,计划明年扩大到200公顷,但缺少资金、融资难的问题成了这位女粮农的最大困惑。4月中旬,浙江农担公司兰溪代办点——兰溪市农信融资担保有限公司获息后,联合该市其他农合联成员单位做受理、推荐、调查和农业农村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信息直报系统申请等工作,仅用5天就将100万元贴息贷款放到她的手中。现在,一座新的烘干房已在她的农庄里竖起,这让赵永凤感慨不已:“想不到有这么热心的服务、简便快速的放款、低息又不用找别人担保的金融产品。

       今年4月,兰溪市另一种粮大户范海松也通过代办点拿到了70万元贷款,在记者面前他也是开心不已。原来,让他们高兴的是由浙江省农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提供的“粮农贷”。据悉,这是该公司在浙江省财政支持下的政策性金融支农产品之一,同时结合农业农村部“政银担协同的金融支农服务体系及风险分散机制创新试点”进行了优化。该产品是以支持粮食规模化生产、增加粮农收入为目标,以种粮大户和从事粮食生产的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企业等为支持对象提供专项的农业担保服务。担保对象主要是全年稻麦复种、一季旱粮种植和“三园”地间套种同一旱粮作物(不含大小麦)面积达到50亩(含)以上的规模化种粮主体。综合贷款成本最低可达2.15%,其中年担保费率为0.5%,并由省财政按3%的贴息率不超过实际贷款利率的70%(两者取低值)给予贷款贴息,逾期贷款不予贴息。担保额度最高可达300万元,期限最长不超过三年。

       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该创新试点项目工作于今年2月开始在兰溪市开展。因该产品贷款具有手续简便、免抵押、低成本等特点,还有“政府+银行+担保”保障,产品一经推出就受到了粮农的热烈追捧和有关基层单位的高度认可。“包括‘粮农贷’在内的‘政银担’协同支农试点项目,以免抵押、低费率、降门槛、简手续的优势深受大家欢迎,我们仅用了3个月就提前完成了试点项目业务规模目标任务。”兰溪市农信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经理蒋小林说。

   “因种粮收益不高,且辛苦,浙江年轻一代农民普遍不太愿意种田。近年来,省里出了不少好的种粮补贴政策,现在又有这么好的支农项目产品,希望能够提高大家种粮积极性。”兰溪市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范如南告诉记者,为解决粮食生产经营主体对粮食生产的贷款需求,今年浙江省进一步优化粮食生产贷款贴息政策,明确政策性融资担保贷款以该省农担公司为担保机构,实行优惠担保费率,为规模化种粮主体提供政策性融资增信服务。贴息政策和农担服务相结合,通过“政银担”协同合力,积极落实浙江省委、省政府制定的粮食生产发展政策。今年,浙江省已安排贴息资金2000余万元并在11个县开展了基层政策性农业信贷担保服务创新试点工作,重点围绕当地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和新型农业主体培育,采用共建基层农担服务体系,设立政策性农业信贷担保风险池等方式,构建起“政银担合作、省市县协同”的农担服务机制和风险分散机制,共同为当地特色优势产业和新型农业主体提供以信用为主、免抵押、低费率、降门槛、简手续的融资担保服务,使农业信贷担保成为当地政府支持新型农业主体发展成长、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目标的有力抓手和重要政策工具。

   “我们公司通过政策性担保服务,将金融‘活水’引入到粮食生产领域、乡村振兴领域。兰溪作为此次试点县之一,粮食生产贴息政策和政策性担保的高效便捷优惠服务完美结合,政策叠加效应在兰溪凸显,农民的贷款难和贷款贵得以解决。此项“政银担”合作试点明年将在全省推广,计划三年做到全省覆盖,助力乡村振兴和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浙江省农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总经理赵虹信心满满。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