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纵横 >  精准扶贫

天镇县联社:助力贫困摘帽,彰显农信担当

时间:2020-06-12 15:40:36 来源:中国农商行网 作者:天镇联社 王松涛

  2020年2月27日,山西省人民政府发布的《关于批准广灵等16县退出贫困县的通知》显示,天镇县顺利退出山西省贫困县序列。天镇县联社作为服务“三农”的地方金融主力军,持续加大扶贫攻坚力度,他们将金融服务和扶贫开发深度融合,有力地助推了县区脱贫攻坚目标的实现。

  聚焦脱贫攻坚。天镇县是国家级重点贫困县,县域内贫困人口较多,脱贫任务较重。天镇县联社积极响应国家脱贫攻坚政策,于2015年抽调精干力量组成驻村扶贫工作队,与南高崖乡水冲口村的贫困户结成了帮扶对子。驻村期间,扶贫工作队员深入了解每家每户贫困情况,分析研判致贫原因,通过联系当地实际困难,结合村委制定的脱贫规划,逐户制定了年度脱贫计划。扶贫工作队员分别通过送资金、送技术、送信息、送温暖等方式帮助贫困户找准脱贫途径、解决实际困难,在创新帮扶措施、巩固帮扶成效、助力脱贫出列等方面持续发力。扶贫工作队“一对一”的帮扶,水冲口村的路、电、网等基础设施得到根本改善,实现美化和亮化。贫困户收入稳定,真正实现了住有所居、病有所医、老有所养。通过5年的脱贫攻坚,帮助解决住房安全189户455人,2020年实现整村脱贫。

  注入金融活水。该联社立足贫困村、贫困户对金融产品的需求,因地制宜,优化农村金融产品设计体系,通过创新农村信用贷款机制、利用财政扶贫资金贴息、降低农民贷款成本等方式,为农村困难群众提供信用贷款。他们积极沟通县政府、扶贫办及人民银行等部门,收集贫困群众信息,指导各网点分片包干,发挥“挎包精神”走村入户,对当地贫困户的家庭收入、人员结构、房屋现状、主要收入来源、资产状况等进行详细调查,并按照“先评级、后授信、再信用”的原则,组织开展当地农户经济档案建立和评级授信工作,对辖内贫困户建档立卡评级授信及对符合贷款条件的贫困户信贷投放做到全面覆盖。

  同时,该联社通过不断丰富产品结构、拓展产品供给、完善金融服务等方式,积极投放“小额扶贫贷款”“农户贷”“小额建房贷款”“危房改造贷款”及其他扶贫类贷款,支持当地农户发展生产、改善居住条件和生活环境。截至目前,该联社农户类贷款余额14.05亿元,累计发放农户贷款77057笔,金额44.1亿元,实现全县126个贫困村全覆盖。

  扶持产业发展。天镇县全年农作物播种面积66.9万亩,粮食总产量20万吨,打造红芸豆、黄花、蔬菜、中药材、饲料作物五个万亩级特色种植基地,如何利用好丰富的资源优势实现脱贫是关键。为此,天镇县联社根据各乡镇的资源禀赋,紧跟天镇县政府产业发展政策,将“一村一品”“一乡一业”列为信贷支持重点,通过“银行+企业(合作社)+致富能人+农户”的模式,有效地解决了当地企业融资难、担保难的问题,协调当地政府给予政策支持,打造出金融精准扶贫的“农信样本”。

  他们通过调查摸底,与县扶贫办、财政局等部门共同遴选出一批实力强、经营状况好、群众信任度高的扶贫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涉及畜禽养殖、林果大棚、农产品贸易、食品加工、农资批发零售等多个行业,累计投放产业类扶贫贷款3.72亿元。

  下一步,天镇县联社将坚持宗旨、坚守定位、发挥优势,将业务发展与产业脱贫、精准扶贫紧密结合,积极发挥金融支持产业发展和金融扶贫“领头羊”作用,全方位助力乡村振兴,为县域经济发展特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更大的力量。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