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纵横 >  精准扶贫

“直播带货”助力乡村振兴 金融活水“贷”动复工复产

时间:2020-06-08 11:00:43 来源:中国农商行网 作者:

  “直播带货”在最近这段时间成为了消费热词,为了更加高效的复工复产,这种线上新型消费正受到企业、商家、消费者等越来越多人的青睐,成为消费新选择。近日,辉县农商银行联合辉县市融媒体中心开展了“党建+金融·贷动复工复产”首场公益直播。经过与客户、贷户建立金融联盟,共同探索实践“直播带货”新模式,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不仅成为破解农产品滞销、企业复工难等问题的“金钥匙”,也为该行进一步了解贷户发展现状,推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提供了新思路。

  创新经营理念,探索跨界“直播带货”新模式

  随着新媒体的快速发展,加之受疫情影响,促使各行各业加速向线上化、数字化转型,拥抱电子商务以谋求生存。全国各地市长、县长以及一些公众人物纷纷开始“直播带货”将这种线上新型消费模式推向了“风口”,直播经济的火热,可谓是大势所趋、顺势而成。

  调试直播设备

  网络销售成为新的重要消费方式,特别是在疫情期间,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3月初时,辉县农商银行在疫情期间就通过“金燕e购”网商平台,帮扶本地带贫合作社及农户销售滞销的草莓、鹌鹑蛋等农产品6000多斤,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快捷渠道,实现网格内居民购物线上申请、线下物理网点补位的服务模式。

  近年来,辉县农商银行不断强化发展创新经营理念,站在新的“风口”,该行决定探索“直播带货”新模式,依托“互联网+”优势,为贷户提供线上销售解决方案,利用直播圈粉推广,从而实现扩大消费,推动贷户有序复工复产。

  然而初次接触新领域,不免面临着缺乏平台、缺乏人才、缺乏经验的难题。办法总比困难多,该行在开展金融扶贫工作时了解到,为贯彻落实辉县市消费扶贫六项行动有关要求,4月底辉县市扶贫办、辉县市融媒体中心联合开展了“我为扶贫产品代言”百场扶贫公益直播,与现有的专业团队合作,难题迎刃而解。从5月下旬,该行开始与辉县市融媒体中心进行关于直播的意向沟通,洽谈具体合作细节,最终确定直播现场设在该行微贷支行,主播由一名融媒体中心主持人加一名银行员工的形式合作。

  精选典型客户,注入“贷”动复工复产新动能

  平台、技术问题解决后,需要精心选择带货产品。直播经济虽然火热,但也只是一种新的消费模式,不是作秀,不能本末倒置,歪曲运用这种新模式,而要守住初心,将支持县域经济发展主力军作用发挥出来,在金融扶贫、助力农户和小微企业复工复产领域做好表率,为当地经济发展注入活力。

  经过与辖内各支行对接,支行推荐了一批质量过关、市场发展前景良好、有政策扶持、暂时经营困难的贷款客户产品,从这些贷户产品当中精心选取,最终确定了三家具有代表性的产品,在直播中进行带货。

  选取的三家贷户产品各有故事。

  规模化种植红薯和红薯粉条产业化发展,是张村乡精准扶贫的一项重要举措,张村乡传统粉条的制作工艺也被评为非物质文化遗传,客户看中了当地特色农产品,开始就地建厂生产酸辣粉等速食类产品,发展过程中,辉县农商银行张村支行提供了一定的资金支持,目前已初具规模,且产品质量过硬,酸辣粉便成为了这次直播卖货的产品之一。

  直播前进行话术培训

  常村有专为丹江口水库移民安置的移民村。近年来,当地政府推出政策支持,开通绿色通道,扶持当地村民种植果树,辉县农商银行常村支行一名贷户在经营一家农家乐的同时,也加入到了种植果树的队伍。由于疫情影响,农家乐生意受到影响,客户将重心转移到种植果树上。如今到了樱桃丰收的季节,农家有机肥养出来的樱桃红润剔透、甜美多汁,成为本次直播带货的另一个产品。

  这次直播带货还有一个产品是烤面筋。客户原来是做鸡腿鸭脖一类的产品,因为合伙人有渠道,但是厂里缺资金,辉县农商银行占城支行为其提供了资金支持。期间因为食品经营许可证到期和其他一些因素,客户尝试了一些产品没有成功,贷款也形成了不良。占城支行利用信息优势帮客户联系新的投资人,帮助客户处理库存,找新产品。2019年开始做烤面筋,出现了转机。现在不仅贷款还清,还成了占城支行的存款大户。

  受新冠疫情影响,各个机构、企业都在变着法儿的想点子找资金找市场,而辉县农商银行不但贴心的帮助客户解决资金困难,连产品都热心地帮忙卖,这是辉县农商银行作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主力军的责任和担当。

  支农支小支微,步入助力乡村振兴新路径

  直播现场热闹非凡,期间为了感谢大家对家乡企业的支持和爱护,还准备了抽奖活动。评论区的互动也让人忍俊不禁:“刚为湖北胖三斤,是时候为辉县再胖三斤了”“我身上的那能叫肉吗?那是对辉县人民的深厚感情”……在热烈的气氛中,一个半小时的直播引来3904人观看,产品销售金额突破万元。这次直播试水在没有进行大面积系统宣传的情况下,已经超出了之前的预期。

  直播现场

  经过此次尝试,为该行今后直播积累了经验。直播完当天,一些农户、中小微企业看到了效果,纷纷主动联系,自荐产品。配套出台的激励机制,也让银行内部年轻员工跃跃欲试,争当主播。对于此次带货过程中出现的物流快递以及其他细节问题,也都及时寻找解决办法,提升客户体验。相信通过不断完善优化,这种形式将成为该行在助力乡村振兴道路上的一条路径。

  信息化的发展,不断改变着银行客户获取产品信息的渠道,也为银行提供了新的获客活客方式和互动平台。通过科技赋能,银行不断进行营销活动创新和经营模式创新,想客户之所想,急客户之所急,帮客户之所需,以市场为导向,以优质服务吸引客户、留住客户。银行“直播带货”新模式既可以有力宣传银行品牌、扩大客户群,又可以推广特色金融产品、拓展营销渠道,让更多的客户了解金融产品,感受到优质的服务,银行与客户间能够建立更紧密的合作关系,让银行进一步了解客户发展现状。在当前形势下,更能助力农户、中小微企业的复工复产,进一步增加客户的销售额,实现多方共赢局面。同时,以县域为主要“战场”,以“服务三农”为宗旨的的农村商业银行能够紧跟时代步伐不掉队,不断巩固县域市场主力军地位,持续谱写惠民、助农、支小的新篇章。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