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纵横 >  精准扶贫

脱贫攻坚中的“农商力量”

孟州农商银行扶贫纪实

时间:2020-05-21 10:05:12 来源:中国农商行网 作者:汤春芬

  出资修建的韩西村村支部投入使用

  孟州农商银行紧紧围绕党中央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以党建为引领,着力解决贫困群众脱贫过程中的资金瓶颈,持续加大扶贫小额信贷和产业扶贫投放力度,与困难群众共享金融发展成果,不断探索高质量金融精准扶贫之路,被当地政府授予“孟州市金融扶贫重点合作银行”。截至目前,该行共累计发放扶贫小额贷款539 户,2452万元,带动贫困群众2149人,今年以来新发放扶贫小额贷款123笔,金额532万。

  精准扶贫工作获赞许

  提高政治站位,打造扶贫“红色引擎”

  一是成立金融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脱贫攻坚工作,充分发挥点多、面广、人熟的优势,不断提高扶贫资金可得性、覆盖率,扎实推进金融扶贫工作。二是组建扶贫党员先锋队,对全辖274个行政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调查走访,建立基础档案。三是积极开展支部联建和文明单位结对帮扶工作,主动参与党宋马、桑坡、梧桐村及北庄村党支部活动,提升支部活力,通过党建引领,助力帮扶村党支部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四是组建驻村工作队,派驻驻村第一书记,全力加强基层党建、助力贫困户脱贫和村集体经济发展。

  向定点帮扶村梧桐村捐赠两万元“专项扶贫资金”

  多方协调联动,共筑扶贫“大格局”

  一是加强与政府、扶贫办、财政等部门沟通协作,在与扶贫办签订的框架协议下精准开展金融扶贫,与扶贫办签订《金融扶贫小额贷款合作协议》《贫困大学生助学贷款合作协议》《金融扶贫产业扶贫合作协议》等合作协议,有效凝聚各部门力量和资源,形成金融支持精准扶贫整体合力。二是制定专项制度方案,在对全辖贫困户进行走访调研的基础上,制定下发《孟州农商银行金融扶贫实施方案》《孟州农商银行“金燕扶贫小额贷”管理办法》等制度,为扶贫工作提供制度保障。三是积极发放精准扶贫企业贷款。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推出“社贷社用+带贫困户”模式,即合作社为借款主体,全程负责向贫困户提供土地、技术和产品销路,带领贫困户直接参与产业发展,提升贫困户自我发展能力,形成“政府+农商银行+合作社+贫困户”的“4+”联动扶贫模式。截至目前,共发放精准扶贫合作社贷款200万元,带动贫困户20户脱贫致富。

  助力教育扶贫

  整村金融服务,让扶贫更“接地气”

  一是开展“整村金融服务 助力乡村振兴”活动,采用“整村推进、批量授信”模式,将建档立卡贫困户评级授信作为工作重点,建立“村村有人管,户户有人包,社区不遗漏”的金融扶贫网络。二是推出“金燕扶贫小额贷”信贷产品,通过整村金融服务,优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评级授信,向其发放专项扶贫贷款,支持贫困户发展特色种养业、农产品加工业、乡村旅游等生产经营项目。三是强化金融扶贫宣传。在整村金融服务中特别加入扶贫政策宣传,印制“金燕扶贫小额贷”宣传彩页,采用“网点+村委会+家门口”立体化宣传模式,通过宣传版面、彩页、设立咨询台等方式,强化金融扶贫政策宣传,让更多贫困户获知金融扶贫政策。

  客户经理到田间地头了解贫困群众复工复产情况及承包土地庄稼长势和后续资金需求

  开通绿色通道,扶贫防控“两不误”

  一是组织全行客户经理主动对接辖内建档立卡贫困户春耕生产,掌握资金需求,开通绿色通道,做到随到随审随批,及时满足贫困户融资需求。二是对因疫情影响而暂时无法正常经营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带贫企业、带贫合作社,采取展期、无还本续贷等操作,缓解客户到期资金压力,做好金融服务保障。三是积极落实征信免责政策。推出“征信非恶意拖欠宽限期”,对因疫情影响未能及时还款导致逾期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不纳入违约客户名单。调整逾期信用记录报送措施,与受困建档立卡贫困户守望相助,共克时艰。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