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纵横 >  精准扶贫

盐亭县农信联社选派“第一书记”因村施策助帮扶村脱贫“摘帽”

时间:2020-01-10 14:11:59 来源:中国农商行网 作者:黄 胜 于福泉
      自开始定点帮扶麒麟村以来,四川省盐亭县农信联社领导高度重视,随即选派“第一书记”到该村实施定点帮扶工作,经过近3年主动作为,精准发力,特别是因村施策,提升贫困户内生动力,把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相结合,在政府和贫困户之间架起了贴心的桥梁。截至2019年11月末,该村全村人均纯收入达1.68万元,共有25户、69个贫困人口脱贫,近日被绵阳市人民政府批准退出贫困村序列,实现了盐亭县政府下达的扶贫包村任务,切实履行四川农信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
      在工作中,该联社组织帮扶人员进行调查走访,并到田间地头、农户家中查看实际情况,深刻剖析制约麒麟村经济发展的主要原因。针对该村自然条件恶劣、基础设施薄弱、无产业项目支撑等情况,分析利弊、厘清思路,牵头组织细化了三年扶贫的具体工作目标和工作措施,做到心中有数,不盲目冒进。
      为切实增强“造血”功能,该联社指导该村贫困户成立麒麟村奇异园水果种植合作社,采取“金融+合作社+支部+贫困户”模式,支持合作社扩大种养基地,促进农民脱贫增收。同时,该联社严格按照要求精准识别,采取“领导挂点、部门包村、干部帮户”方式,对全村贫困户逐一建档、立卡,充分掌握帮扶户相关信息,抓住关键问题,一户一策开展帮扶。截至目前,该联社领导干部共走访慰问村民1560人次,帮扶现金20余万元,并为贫困户及留守儿童送去生活必需品和生产物资。该联社还成立了联合授信工作小组,为村民集中开展评级授信,授信面达到100%,为该村10户贫困户发放扶贫贷款35.5万元。
      该联社以“共建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和农民夜校为载体,加强指导,充分利用村“两委”的资源优势,积极宣传推广农村信用社便民惠民富民政策、金融产品和电子银行,让老百姓真切地感受到了信用社方便、快捷、简单的普惠金融服务。同时,还着力对该村不良贷款进行清收处置化解,严控新增贷款风险,力争让老百姓享受到信用村带来的金融优惠政策。
      该联社深入实施“三会一课”和“四议两公开一监督”等制度,抓党建推动精准脱贫工作开展,并与村“两委”研究,制定总体规划及措施,对贫困户实行包户管理,每月进行走访,制定帮扶措施及脱贫工作方案。在各个传统节日里,主动为村民购买价值共3万余元的物质,较好地解决了村民生产生活的需要。牵头联系相关部门完善该村基础设施建设,硬化水泥路6公里、新建卫生室、文化室、日间照料中心各1个;精修山坪塘两个;安装路灯40余盏;扩建供水站1个,保障全村70%群众生活用水;完成3户贫困户住房异地搬迁和5户贫困户住房维修加固。通过招商引资,该联社引进四川嘉塬亿泽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引进资金500万元,流转土地510亩,建立蚕桑产业园1个。目前,该村种植的13亩猕猴桃、30亩龙虾的收入共达5.5万元,为发展该村集体经济发展打下了基础。
      此外,该联社还将着力在巩固脱贫质效促进困难群众增收,增强自我发展能力千方百计综合施策防止致贫返贫上下功夫,确保责任不卸,焦点不散,靶心不变,力度不减,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四川农信力量。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