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纵横 >  精准扶贫

平泉市农信联社找准“病根病灶”为贫困户量身定制金融扶贫方案

时间:2019-12-27 09:01:56 来源:中国农商行网 作者:高仲殊
      近年来,河北省平泉市农信联社紧扣“践行普惠金融、助力乡村振兴”主旋律,重点围绕服务“三农”,扶持小微企业这条主线,全力做好金融扶贫工作。截至11月末,该联社涉农贷款余额80.91亿元,占全部贷款的89.85%,小微企业贷款户数681户,金额64.35亿元。
      在工作中,该联社做细驻村帮扶工作,向小寺沟镇姚杖子村派驻工作队,深入了解贫困户家庭情况,找准致贫的“病根”,为贫困户量身定制脱贫方案,并组织24户贫困户入股水果蔬菜合作社、食用菌园区和红薯种植园区,不仅能享受年底股金分红,日常还可打工赚取佣金,为脱贫致富提供了双重保障;针对6户因病无劳动能力致贫的贫困户,为其办理低保手续,加入光伏发电扶贫项目,实现了稳定脱贫;针对4户因危房致贫的贫困户,先后申请危房改造资金16万元、捐助资金4万余元,帮助4户贫困户改造房屋,改善了居住条件;开展暖心助学、暖心慰问活动,每年捐款4000元资助贫困学生,捐款8000余元慰问8位孤寡老人。精准帮扶提振了该村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信心,受到了村民的一致好评。
      该联社深入到田间炕头走访收集信息,建立农户经济档案,及时客观开展评级授信,以点带面全面推广整村授信,为广大农民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及时提供致富资金;通过入户宣传、举办专题培训,让贫困户了解扶贫小额信贷“5万元以下,3年期以内,免担保免抵押、基准利率放款,财政贴息、县建风险补偿金”的优惠政策,对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精准投放,有效促进贫困户增收致富;在19个乡镇设立金融便民店271个,为城乡百姓开通手机银行11.13万户、随e盾3.48万户,让广大群众足不出村即可办理基础金融业务,有效打通了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该联社还以信贷支持产业扶贫为重点,发放“政银企户保”贷款6639.43万元,通过“合作社+农户”“园区+农户”“企业+农户”模式,直接支持农产品深加工企业、分布式光伏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和农业专业大户发展,累计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3425户;紧跟平泉市政府“做龙头、做基地、做品牌”战略规划,着力支持食用菌、山杏、时差蔬菜等特色产业发展,重点支持扶贫龙头企业,截至11月末,发放扶贫龙头企业贷款5.09亿元,实行贷款利率优惠政策,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不仅实现了产业发展、农民增收致富,还累计带动就业1.5万人。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