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纵横 > 基层风采

抓常 抓长 抓细 抓实

陵川县农信联社发挥基层“监察员”作用助推清廉农信建设 

时间:2022-08-16 11:46:00 来源:农商行网 作者:杨潮  和钰惠

  在全面推进清廉农信建设工作中,山西省陵川县农村信用联社将基层监察员业务培训纳入“清廉建设”工作重点,通过常态化组织召开监察员例会、廉政警示教育、周谈话、监察员交流发言等,帮助基层监察员进一步厘清工作职责、找准工作定位、积极主动履职,提升监督效能。8月9日,在该联社又一次组织召开的第八次监察员例会上,来自基层网点的监察员围绕如何将“全面建设清廉农信行动方案”在基层落地生根进行了交流发言,并形成共识。近年来,该联社注重发挥基层“监察员”作用,有力助推了清廉农信建设。取得了良好效果。

  当好“情报员”,管实责任田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不抓落实,再好的蓝图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今年以来,该联社党委围绕清廉文化建设密集制定了多个行动方案。作为基层监察员,抓工作落实是基本工作职责,需对照方案要求,对应完成的工作任务,制定工作推进路线图,按周向主任汇报完成情况,以“工作不落实决不放松、问题不解决决不放手”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充分发挥了网点“情报员”的作用,有力推动了上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聚焦“风险点”,清廉树形象

  廉政回访是履行监督工作的一部分,也是持续巩固阳光办贷的一项重要环节。为扎实做好回访工作,多维度延伸回访工作效果,该联社基层监察员在开展回访过程中,将客户经理是否廉洁办贷,是否存在道德风险等情况作为重点排查内容,将廉政回访与防控风险相结合,通过“以访促廉、以访促改、以访促进”,在强塑清廉文化建设的同时,进一步推动“服务乡村振兴”的动能,树立农信社“高效廉洁办贷”良好形象,从而促进农村金融各项业务不断提升,行稳致远。

  长鸣“警示钟”,唤醒身边人

  警钟长鸣,防线常驻。“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如何让警示教育真正起到震慑人心的作用?该联社的基层监察员,要注重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发挥案例的警示作用和震慑效果,以“金融案鉴”警示教育读本和纪检条线下发的典型案例为抓手,通过案例情景再现,将员工的岗位职责摆进去,谈防范、谈责任,谈危害、谈教训、谈感悟,着力让案例“说话”,让警示“入心”,真正达到以案为鉴、以案明纪、以案促改的良好效果。

  织密“助廉网”,引领新风尚

  习近平总书记说,“家风家教是一个家庭最宝贵的财富,是留给子孙后代最好的遗产”。的确,好家风、好作风,才能带动良好社会风气的形成、大众生活情趣的培养。近年来,该联社党委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将家访作为推进全面建设清廉农信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作为基层监察员, 更是将家访做深做实,作为履职尽责的一项实践和搭建单位与家庭相互沟通的一项重要举措。通过与员工家属聊家常,送助廉信,签助廉书等,充分掌握员工家庭情况、思想状况和“八小时之外”生活社交圈等情况,共同织密了“助廉网”。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