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纵横 > 基层风采

陵川县农信社 金融赋能让生态底色添光彩 太行山成为群众增收大靠山

时间:2022-08-03 09:52:10 来源:农商行网 作者:张拥军 杨潮

  山西省陵川县地处太行山区,农业资源和旅游资源都很丰富,特殊的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是食用菌、蔬菜、薯类、中药材等特色农产品生长的天然宝地。近年来,作为地方金融主力军,陵川县农村信用联社始终以服务县域经济发展为己任,围绕县委县政府“生态立县”战略,把生态建设和乡村振兴相结合,不断优化工作举措,持续加大资金投入,打通信贷路径,做足“生态+”文章,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成为无数群众增收致富的稳固“靠山”。

  一是立足特色产业,下足绣花功夫。立足本土,实干富民。该联社立足县域实际,围绕中药材、优质小杂粮、健康养殖业、优质林产品等特色产业,大力扶持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专业大户等新型农业主体,提供配套服务,加大信贷投放,积极助力打造“一乡一特、一村一品”,全力推动县域经济发展,为实现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业宜居、农民富裕富足注入源头活水。截至目前,支持种植户721户、累放贷款3739万元;支持养殖户389户、累放贷款2286万元,支持商户696户累放贷款15714万元。

  二是围绕企业项目,当好合作伙伴。企有所需,我有所行。该联社结合县域企业实际,不断深化银企合作,积极对接省市县重点企业、重点工程、重点项目名单,大力支持“三带一工程”和县域重点项目,主动与企业签订贷款意向,及时满足企业融资需求,全力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壮大,全面助力县域经济发展,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截至目前,支持签约企业19户,发放贷款1.26亿元。

  三是聚焦全域康养,做好融合文章。服务群众,惠及民生。近年来,该联社牢牢把握康养产业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充分发挥金融杠杆作用,积极创新信贷产品,准确把握市场需求,紧扣“太行一号”风景道沿线乡村游、农家乐、民宿度假、农业生态园、文化休闲等产业,持续加大对农家乐、民宿经营户的支持,以务实有力的举措助力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真正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截至目前,共支持各类经营主体178户,发放贷款3103万元。

  2021年,全县中药材分布面积达到126万亩,农民中药材人均增收1500元;食用菌种植大棚达到720多栋,规模470万袋(棒),干鲜果种植面积6.15万亩,成为农民增收的重要补充;浙水、松庙、丈河、横水等多个村庄建起了特色康养民宿,全县年接待游客达到15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超过20亿元。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