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纵横 >  精准扶贫

创新金融产品助力乡村振兴

济南农商银行精准对接客户需求

时间:2019-11-06 09:53:14 来源:中国农商行网 作者:赵 兵
 
图为济南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兴磊(中)到历城支行商家分理处调研考察。
 
      近年来,山东济南农商银行紧紧围绕山东省委、省政府及济南市委、市政府有关乡村振兴战略决策部署,将支持乡村振兴作为新时代服务“三农”和区域发展的根本遵循,积极发挥支持济南乡村振兴金融主力军作用,不断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创新金融产品,累计发放乡村振兴贷款30亿元,取得了积极成效。
      据悉,济南农商银行通过完善制度流程,形成全方位、长效化金融扶贫机制,并持续开展金融精准扶贫融资需求对接活动,对辖内贫困户、能带动贫困人员脱贫意愿和能力的各类生产经营主体和扶贫项目的融资需求进行全面摸排,落实融资需求。近一年来,该行共走访各类贫困户、扶贫生产经营主体27047户,走访率达100%,并分别建立了金融精准扶贫档案。此外,济南农商银行主推产业带动扶贫模式,创新推出了“富民农户贷”“富民生产贷”两大特色精准扶贫小额贷款产品,破解了贫困户、扶贫生产经营主体贷款难、贷款贵的问题。自2018年7月份以来,该行累计发放各类扶贫贷款1.49亿元,其中向贫困户发放贷款6071万元、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放贷款8820万元,直接、间接带动了2700余户贫困人口就业。
      济南农商银行创新推出了“乡村旅游贷”“惠农消费贷”“农业基础设施建设贷”等各类乡村振兴特色产品10余种,累计新增发放各类支持乡村振兴贷款达6.4亿元。同时,该行与保险公司、农业农村局及有关产权部门开展全面合作,以“户户、户社、户企”模式,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钢结构大棚等农村产权,设置反抵押担保,有力的拓宽了贫困户及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的融资渠道。
      为满足农村居民日益增长的消费贷款需求,济南农商银行专门推出了“惠农消费贷”产品。农村居民在与济南农商银行签订合作协议的汽车经销商和大型市场商场等商家消费时,如遇资金不足情况,可直接在济南农商银行贷款。该产品具备贷款期限长、还款方式灵活等特点,客户在享受贷款利率优惠的同时,还可享受产品价格优惠。
      针对以家庭成员为主要投资、经营者,以农业及相关服务业收入为主要收入来源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济南农商银行推出了“家庭农场贷”产品。该产品定向支持有丰富种养经验和技术,并形成一定家庭农场规模的个体工商户及小微企业,有效解决了家庭农场、种养大户在从事种植业、养殖业方面的融资需求。
      为解决社区及农村居民融资难、担保难的问题,该行还推出了“家庭亲情贷”产品。该产品由借款人的家庭成员作为贷款的担保人,贷款用途既可以用于生产经营,又可以用于日常消费。济南农商银行根据借款人的收入、净资产、信誉等情况对核心家庭进行整体授信,在授信额度内,原则上由一名核心家庭成员承贷。
      同时,济南农商银行还推出了“乡村旅游贷”产品。该产品主要用于满足乡村旅游项目固定资产(含改造提升)建设、运营期间流动资金和景区配套商业服务等资金需求。值得一提的是,山东省委、省政府重点规划的100个乡村旅游集群片区、300个乡村旅游园区、100个旅游小镇和400个旅游扶贫村均在该产品重点支持范围,且贷款期限最长可达8年。
      此外,济南农商银行推出了“民营企业贷”产品。该产品具备三大特点,即审批快、利率优惠、再融资成本低,进而加大对涉农民营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
      据济南农商银行副行长王永升介绍,该行近期还创新推出了一款面向广大农村、农户、涉农小微企业和经济组织的信贷产品——“鲁担惠农贷·快易贷”产品。
      为有效解决偏远农民普遍距离银行网点较远、金融业务办理不方便的现实问题,济南农商银行还创新网点服务新模式,在社区、偏远农区设立自助型网点和代理型网点,使金融服务下沉至农村、社区、厂区等。目前,该行已建成代理型网点100处,农金员服务点1052处。
      据了解,济南农商银行还积极联合当地文明办在服务辖区内开展星级“文明诚信幸福村(社区)”创建活动,选派优秀干部职工挂职,开展整村授信、“清收风暴”活动。截至目前,该行已成功对接辖内村居(社区)415个,评定村居(社区)348个;已评级13587户、授信7962户,6192户已用信,已选派各类干部职工挂职431人,累计开展“清收风暴”活动42次,清收处置不良贷款5.36亿元。
      今年,济南农商银行还将紧紧围绕“三农”市场,不断增强金融服务的有效性和针对性,加快业务创新、积极主动作为,继续支持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工作。同时,充分发挥金融主力军的作用,找准工作着力点,主动培育、引导辖内农业产业发展,打造金融支持乡村振兴的“济南样本”。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