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纵横 > 基层风采

践行初心 担当使命

让年轻的支部迸发活力

时间:2022-07-22 09:44:41 来源:农商行网 作者:温娜 乔蕤萱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支部是党的基础组织,是党的组织体系的基本单元,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必须抓实党支部的基本建设,充分发挥支部的政治核心作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荣获省联社四星级党支部称号的介休农商银行义安支行党支部,是一只年轻而富有活力的队伍,从“门外汉”到“生力军”,义安支行党支部从书记、副书记,到支委成员、党员干部先锋,不断在学习实践中进步,让年轻党员成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的中坚力量,增添党支部工作活力。

  强化政治功能,把牢思想政治教育“总开关”

  义安支行党支部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结合省联社王亚书记提出的“三个绝不意味着”、省联社党委“一个引导、两个防控、三个稳定”总体工作思路、“三强一转”专题教育活动,紧密围绕“四大战役”、“重建重塑”、“肃毒正源”等各项工作,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责任,不断改善党内政治生态,年初与党委签订党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同时与辖内党员签订责任书,层层传导、压实责任,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支部党建工作效能显著提升。

  建设支部班子,不断提升基层组织“组织力”

  党的基层组织是基层治理的“主心骨”,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基层党组织高效运转、充满活力,党的根基才牢靠。

  配强支委班子。义安支行党支部于2022年5月6日召开党员大会进行换届选举,新一届支部委员会选出了支部书记、副书记、纪检委员、组织委员及宣传委员。党支部认真履行支部书记第一责任人、支委成员“一岗双责”责任,各支部委员按照分工开展工作,有总有分、齐抓共管、协调一致,坚持党建业务同部署、同落实。

  推动支部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支部组织建设的重要内容,在群众诉求中找准办实事的重点,立足本职,从员工整齐的宿舍环境到一星期不重样的可口饭菜,支部着力推动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

  塑造党员队伍,着力打造强大战斗力“精兵营”

  加强理论阵地建设,提升党员整体素养;加强党员思想建设,保持队伍先进性;加强模范带动,突显榜样的力量。决定党的战斗力的,不仅是党员数量,更重要的是质量,义安支行党支部不断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支部第一时间传达王亚书记“廉清严实”四字精神,把握精神要义,在支部内掀起学习热潮。不仅提高思想境界,将“廉”、“清”、“严”、“实”的思想贯穿到做人和工作始终,为打造清廉农信扎实思想根基;同时强化责任担当,谋实事、想实招,为乡村振兴提供优质服务。

  提升工作业绩,打破党建与业务融合“两张皮”

  党支部认真贯彻落实总行党委各项决策,积极发挥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加强党建推动业务发展的力度,发挥党建对业务的引领作用。坚持打好“四大战役”,通过开展“整村、整企、整区”授信,持续发力小微,做小做散,带领全体党员干部职工不断发力。2021年,出动3000余人次开展了商户营销、整村授信、整企授信等活动。走进了安泰集团、昌盛集团、茂盛集团等企业;去到了辖区内十四个村庄,通过参加村党支部例会等方式,与村委的党员和村民代表一起学习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史,并对我行的金融产品进行宣传;围绕支行周边500米的范围,营销走访数千商户。

  截至6月末,支部内各支行各项存款余额31.45亿元,较年初净增6亿元;各项贷款余额4.08亿元,较年初净增0.73亿元;贷款户数较年初净增216户,利息收入1284.28万元;清收处置不良贷款249.44万元。

  深化作用发挥,烧旺党内政治生活“大熔炉”

  义安支行党支部充分发挥支部的政治核心作用,宣传教育广大党员干部职工正确认识当前形势,坚定发展信心。在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中,支部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会议14次,在会议上邀请群众百姓、职工同志们参与学习,借助“三会一课”、支行晨夕会等方式加强集中学习,积极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的扎实开展。

  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领广大职工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参加社会公益活动。支部委员和党员代表、职工代表在每个传统节日都会走进老党员家中开展慰问,同老党员一起回顾党的百年光辉历史和山西农信的发展史;每年六一儿童节,支部都向辖区内的各所小学、幼儿园送去慰问金和学习用具;从2020年爆发新冠疫情以来,支部成员单位多次向辖区内的疫情防控站进行捐款捐物;在去年10月份的洪灾期间,支部第一时间组织党员和职工对遭受水灾的村庄进行支援,一同在一线搬沙袋阻洪水并进行了捐款捐物;今年4月底,义安支行在辖内的洪相村开展“红马甲”营销时,得知一名八岁小女孩不幸确诊白血病正在救治时,副书记杨厚瑾行长在第一时间组织义安支行的员工进行捐款献爱心,并将募集到的爱心款及时送到患者家中。可以说,在“我为群众办实事”方面,义安支行党支部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以各种各样的形式带领党员同志们践行初心。

  今后,义安支行党支部将继续发挥年轻支部的中坚作用,坚持党建与业务双管齐下,不断创新“党建+”新模式,增强党建工作的趣味性和实效性,在党建品牌创建中努力形成特色鲜明的党建品牌,将党的基本理论路线和工作实际紧密结合,鼓励党员带头深入农村走入农户送上金融服务,切实为辖区的三农、小微解决融资贵、融资难的问题,以多样化的金融产品与服务助力辖区的经济发展!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