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纵横 > 基层风采

拥抱平凡的自己

时间:2022-07-13 10:17:59 来源:农商行网 作者:杨淞凯

  最近利用空闲时间重读了路遥的《平凡的世界》,其中复杂的矛盾纠葛,人的自尊、自强与自信,人生的奋斗与拼搏、挫折与追求、痛苦与欢乐,纷繁地交织,生动的刻画了社会各阶层普通人们奋力追求自己人生目标的形象。

  阖上书页的那一刻,我不禁想到,小时候长辈问起自己长大了要做什么,我和表弟一个说要成为科学家,一个说要成为飞行员,是啊,小时候谁都觉得自己的未来闪闪发光不是吗?

  记得大三那年,同班的许多同学都开始准备考研,整个校园的空气中好像都充斥着一种你不考研不考公就是落伍的氛围,那时候的我很焦虑,对未来走进社会没有太多信心,因此我也加入了考研的大部队。最后可惜,考研离分数线还差了几分,也就索性懒得再去二战了。但是我心里明白,其实我想考研本就不是多想从事科研事业,更多的是不愿意落后,不愿意承认自己的平凡。

  近段时间网络上很多关于年轻人“躺平”的讨论,很多人批评当代年轻人早早躺平实在浪费光阴,可实际上,根据《2020年人口和就业统计年鉴》中单单工作时间这一数据来看,尽管“躺平”这个词很火,我们似乎嘴上天天也喊着躺平,但是绝大多数青年仍然在不断的奋斗。

  “躺平”是接受自己的平凡,绝不是和自己的平庸和解。

  因为平凡和平庸有着天壤之别、本质差别。

  平凡和平庸虽然都是生活态度,但两者之间结局往往大不相同。因为平凡中离不开积极努力,可能有不平凡的结局;而平庸就只能是消极地将就,靠天吃饭,经不起任何风吹雨打!

  《平凡的世界》中有这样一个人物,王满银,他是小说中著名的“逛鬼”,身为农民,却不愿意操持农业生产,脑子里想的都是“投机倒把”,书中的他气得妻子吞了老鼠药,还是本性难移,没几天又跑出去逛,就是这样一个气得人牙痒痒的角色,却在一次偶然照镜子看到镜中陌生苍老的自己时,幡然觉醒,他王满银为什要出来逛?说到底还是为了出人头地四个字。

  王满银一直以来都是在用一个虚无缥缈的期待来吊着自己,试图让自己相信,“我坚持”、“我努力”,就一定会获得成功,得到一个不错的结果。

  理性可能会告诉他,生意可能永远也不会成功。

  但是他不愿意相信理性,因为一旦承认了自己的理性判断,就意味着他的那个期待落空了,他的生活也就失去了希望。

  所以,即使他在外面过得比家里还糟糕,他也要不断提醒自己,希望就在不远的前方,他必须坚持走在那条通往希望的路上。

  王满银之于逛,一如我之于考研,虽然王满银最终归于家人的怀抱,我也放弃了考研,但至少王满银为了出人头地努力过,我也仍在为了不平凡的未来奋斗。

  去年光明网联合腾讯新闻出品的一部短片《碌碌有为》中有一段话:“在做下去的路上有太多做不下去的理由,但是做下去,只需要一个理由。”

  平凡是经过努力后的坦然,平庸是随意后的必然,碌碌无为,得过且过。

  平庸犹如一条破船,停在港湾里,任意让它随浪随风击打,既不想修好它,恢复船的功能,更不想让它搏击风浪,扬帆远航,而是让它自生自灭,

  平凡的可贵之处在于懂得自己平凡后依旧热爱生活、脚踏实地迈好人生每个节点,让每一步过得充实有意义。

  去吧,去拥抱平凡的人生。

  一个没有实现的愿望所带来的痛苦,远远小于因后悔遗憾而带来的痛苦,因为前者面对的是无限广阔的开放未来。

  而后者,却是无法挽回的过去。

  人生海海。也许,我们终要接受自己是一个普通人的事实,而我们要做的是踏踏实实地去寻找到一个让自己保持内心平和宁静又有时代价值的事情,以普通的姿态创造出不平凡的美好。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