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纵横 > 基层风采

贴心服务赢口碑 为客排难获赞誉

四川射洪农商银行河东支行成功堵截一起电信网络诈骗

时间:2022-07-13 10:17:17 来源:农商行网 作者:石骎

  “太感谢你们了。要不是你们,我的血汗钱就这么被骗了,到时候哭都哭不出来,谢谢了谢谢了……”2022年6月30日下午的射洪农商银行河东支行营业大厅,一位女士动情地对工作人员表达着感谢,感激工作人员专业、高效、贴心的金融服务,成功避免了她2万余元资金因电信网络诈骗而损失。

  大约20分钟前,李女士焦急地找到射洪农商银行河东支行大堂经理,咨询其银行卡在自助机具上转账4000元后不能再次转账的原因。工作人员告知李女士,因落实账户分级分类管理,银行结合客户的交易习惯、日常需求等因素,差异化设定了非柜面交易限额;若账户确属自己使用且有更大交易量需求,可到柜面申请办理非柜面限额提额,并为李女士取号排队。

  排号等待期间,李女士显得很急躁,这已然引起工作人员的注意。办理非柜面限额提额时,李女士愈发焦躁;工作人员按流程对其进行身份识别并向其了解提升非柜面限额的原因、用途时,客户急躁地不停催促。凭着敏锐的直觉,射洪农商银行河东支行工作人员怀疑客户有可能遭遇电信诈骗了,一边耐心地安抚其情绪,一边告知对方若急需转账可以就在柜面办理、并非需先提额再通过非柜面渠道办理。李女士这才告知申请提额的原委。

  原来,李女士当天接到一个外地电话。来电人自称是南昌市某公安局人士,告知李女士:遂宁某某局长非法利用李女士的身份开立了银行账户用于非法洗钱活动,即李女士的账户涉案,需配合调查、协助追回账款。起初李女士也半信半疑,但在对方诱导下添加了自称南昌公安局警察张艳的微信后,对方通过微信转发了附有李女士姓名、身份证号和照片的所谓“刑事拘捕令”和“协助调查监督执行书”,李女士便彻底相信了。此时,对方与李女士微信视频,一名身着警察制服样式的人士,限李女士当天将“某某局长所涉及的赃款2万余元及时汇入公安指定账户”。深信自己账户涉案的李女士于是“一切照办”,通过微信按其账户当日微信交易额上限向对方转账5000元后,匆匆赶往银行自助机具转账。

  工作人员认定这是典型的电信网络诈骗。为此,一是明确告知客户李女士遇到了电信诈骗,并就其微信交流过程中的图片、影像等逐一指出破绽;二是当场协助李女士进行了报案处理;三是暂停了其非柜面限额提额的业务;四是立即对其几分钟前在ATM转账4000元的业务进行了撤销,因其ATM到账方式为24小时,其4000元当即返回到李女士账户;五是现场为其宣传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相关的知识和典型案例。李女士惊魂未定,一边感慨诈骗分子太可恶,一边不住称赞射洪农商银行的工作人员业务专业熟练、服务贴心到位,于是出现了文章开头那一幕。

  长期以来,射洪农商银行通过“警、银、企、校、政”联席合作等方式,常态化进街道、进村社、进机关、进企业开展防电诈、反洗钱等金融知识宣传,合理设置非柜面限额,多措并举打好宣传“组合拳”、提升防诈“免疫力”、织密电诈“防控网”,从严守护客户账户资金安全,仅2022年就已成功堵截3起电信网络诈骗,为客户挽回或避免经济损失26.5万元,以切切实实的行动守住了百姓的“钱袋子”。下一步,射洪农商银行将持续做好防范电信诈骗系列工作,扛牢“当地人民自己的银行”的责任担当。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