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纵横 > 基层风采

37度的回忆

时间:2022-07-13 10:15:38 来源:农商行网 作者:赵玥

  今日气温37度,太阳以傲娇与不容抗拒的姿态俯视着大地,地面的热浪也在挑衅似的诡异舞动,我望着门前随风摆动的树叶微微出神,想起7年前那个酷暑难耐的夏天······

  那年我正值高三,教室里只有几个风扇,高温天气使得扇出来的风变成了心理安慰,热得人灵魂快要出窍。一下课大家都围到了教师办公室门口,那是全楼层最凉快的地方,我也是热得受不了了。为了给我的灵魂和身体降降温,便装模作样的拿着数学试卷找班主任问数学题,让我可以沉浸式地享受一下空调。

  我高二高三的班主任姓缑,一开始并不知道这个字念什么,就只有发挥四川人的优良传统,认字认半边,念作“猴”老师,“猴”老师真的像一只猴一样,特别是在讲台上,蹦蹦跳跳,前一秒还在讲台的最左边,后一秒就蹦到了讲台的最右边,而且讲课的时候表情丰富,妙语连珠,许多生涩难懂的数学知识点,竟被他演绎的十分生动有趣,时常把我们逗的哈哈大笑。我这个在高一时的数学困难户也渐渐开始期待数学课的到来。

  可是在高一留下的数学债还是经常让我在数学课上坠入云里雾里,如听天书一般。甚至在一次150分满分的考试,我只考了42分,数学也成了我在升学路上的第一绊脚石。考了42分那一次之后,缑老师找我谈了一次话,大意就是不敢相信这是我考出来的分数,希望我端正自己的学习态度,多做题多问,沉下心把数学补起来。之后的我,就被特殊照顾了起来,每堂课必抽我回答问题,在黑板上做题也总是有我一份。每次大考小考之后的数学试卷,缑老师都会耐心给我分析试卷,给我讲解错题。

  特殊照顾了一个学期之后,我的数学成绩稳步上升,而找缑老师问题也变成了习惯,为了享受空调,我找了一道对我来讲很难的题,应该够讲个五六分钟,吹个五六分钟的空调对我来讲是莫大的幸福。缑老师讲的热火朝天,而我心里只想着,这空调是真凉快呀,缑老师也看出了我的心不在焉,突然停了下来,问我到底有没有在听,然后看着我,微微叹了口气,什么也没有说。

  这时,我们俩都沉默了。我想,缑老师的沉默是对我的失望,而我的沉默则是因为羞愧。

  我心里的温度一时之间比屋外的温度还要高,制冷效果再好的空调对我也没有用了,我默默地回到教室,脑海中一一闪过缑老师耐心给我讲错题的场景、抽我回答问题的场景和那声叹息,我的耳朵嗡嗡的,像是蒙了一层薄膜,外界的喧闹已经与我无关,唯余那声叹息和我扑通扑通的心跳。

  从此之后,我的学习从被动变成了主动,不再是做样子。我想,缑老师是我人生中的贵人,在我快要堕入升学无望的深渊中时拉我上岸。在他身上,我看到了老师这个职业最重要的意义,教书也育人,最后高考成绩出来的时候,我想,缑老师看到我的数学成绩,一定是欣慰地笑了。

  高中毕业后,只要聊天中提到对自己影响深远的老师,我一定会说起缑老师,和别人描述他上课蹦蹦跳跳的样子。我心里也暗暗发誓要像他一样,在自己的岗位上发挥自己的人生价值。

  望着微风摆动的树叶,渐渐回过神来的我,内心又慢慢火热起来,一如7年前的那个夏天。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