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文化 > 信合艺林

英雄的传奇 精神的丰碑

《父亲的戎马生涯》代序

时间:2022-03-07 10:05:36 来源:清漳两岸 作者:李新县

  川和兄长我一岁,是我中学读书时的老班长,品学兼优,一直是我学习的榜样。2021年10月,他从领导岗位上退休以后,我们有一次长途结伴旅行的机会。10天的旅行中,我们每天在一起的时间更加紧密,接触中更是心心相印。旅途中,他处处以兄长待我,让我想起了四十余年中交往的许多往事,感情越发浓烈胶着。几周后,他突然说要为他的父亲写些纪念文字,我十分赞同。四十余年前我见过伯父,一个慈祥少言细致谨慎的革命老军人,端庄、朴素、耿直、威严,一身正气,是我特别尊敬的那种平凡的英雄形象。那时我还是个懵懂少年,对从生死硝烟中走过来的人无心有更多的关注,对英雄的崇拜,仅限于课本、连环画或小说中的描述。根本没有想到身边少言寡语的伯父,就是一个身经百战、充满传奇色彩的英雄。当川和兄把五万多字的书稿和金光闪闪的纪念章照片,通过邮箱传给我时,我大吃一惊,慨叹自己失去了对一个英雄最真挚的致敬。

  《父亲的戎马生涯》写得太真切了。这不仅是一个军人的英雄传奇,更是一部简练生动的军史,一座精神的丰碑。作者怀着对父亲的无比崇敬和热爱,追溯父亲的经历,寻访知情人,翻阅历史档案,搜集大量的军史资料,以一种把历史场景再现的形式,写出了一部厚重的父亲传记。这部作品既有对父亲所经历战争的全景式总括,也有对无数战役具体历程的推进记录,更有对亲历战场场面的生动描述,可谓恢弘而精彩,读来让人荡气回肠,又撼动灵魂。作品中叙述、穿插、刻画,补白、说明、议论,应有尽有,以一种崭新的体例,立体地呈现一个军人的军旅生涯,可以称得上是一种传记写作方式的创新。作者虽然是按照时间顺序对人物进行写作的,但又有跨越空间的叙述与展示,整部作品紧凑却不单调,繁茂而不冗长;既有宏阔记事又有情节铺排;既是人物传记,又是军事史记。

  我读过很多写父亲的文章,大多都是以细节取胜的,更多的是以情感动人心魄的。川和兄笔下的父亲,通篇没有写严父慈爱的生活故事,更没有儿女情长的长调短歌,而是把父亲的军旅生涯同军史血脉紧密相连,把一个人的成长同一个军队的成长紧密联系,把一个人同军队的联系和同人民的血肉联系融合在一起,用高的站位和真挚的情愫,书写血浓于水的情怀,形成了这部作品的优秀品质,树立了一座精神丰碑。我们读《父亲的戎马生涯》,不单是读一个军人的成长史、思想史,还是在读一部雄浑的军史、战争史。了解一个人,不再是单纯的关注他的个人故事,而是在战争故事里读懂一个人的成长史。作品中的许多细节是给我们留下思考的:一起参军的18个人,父亲是唯一留下的。一个班12名战士,敌人一个炮弹打过来,11名战士牺牲了。一个排的战士,经过一场惨烈的战斗,最后只剩下了自己。作者告诉我们,勇敢和幸运,都可能让你成为胜利者。

  对父亲的怀念,不是缠绵于父亲在生活上对自己的关怀与照顾,更不是享受了父亲多少私利与庇护,而是感恩父亲留下的英雄情结和宝贵的精神财富。没有父辈一次次生死付出,就没有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作者以这种高阔的眼界,写自己的父亲,绝不是歌唱和颂扬,而是从心底迸发出热爱与崇敬。在字里行间,作者都是以真挚的情愫书写真实的历史经历和历史记忆,没有一丝虚伪和夸张。无论是父亲的每一次立功进步,还是紧张与失落,还有被冲击和打击,都真实的写出了人生的必然,让读者从中得到感悟和教育。父亲是英雄,无数平凡英雄的一个;父亲是人,有血有肉有情感有担当的人。唯有这样,我们才能读到这部作品的意义。

  川和兄想以一种纪念的方式写下对父亲的爱与崇敬,却让我读到了更深重的力量。忘记了过去,就意味着背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管时代的车轮如何高速运转,我们脚下的大地都不会坍塌,因为我们的祖辈父辈们都坚定地走过。当一种纪念,成为我们胸中熊熊燃烧的烈火,激励我们沿着英雄们开辟的道路继续前进时,父亲就是我们的榜样。我真诚地希望《父亲的戎马生涯》能激励我们这一代人,还能激励下一代人,以及更多的后人。

  作为这本书最早的读者之一,我愿意说以上的话,祝贺这部作品的问世,让一种高尚的精神与我们永远同行。

  作者简介:本名李新县,河北作协会员,上世纪80年代开始文学创作,至今在各类报刊发表文学作品100多万字,著有诗歌集、散文集多部。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